盲人十大灵魂拷问!我们都被你这样问过!

  视障者是一个泛称,所有视力不太好的人都可以称之为视障者。包括低视力和灯泡完全黑的,都可以称其为视障者。那么今天我们聊的是视障者中的,灯泡完全黑的那群人,也叫盲人喽。那么,不了解盲人的人呢,就会对盲人充满好奇,我们作为盲人啊,就经常会被问及一些问题,我啊,给总结了一下,称之为十大灵魂拷问。下面我们开始一一做解答。

Q. 盲人吃饭都是靠喂的吗?
A. 我想您把饭弄到嘴里也不是通过视力的吧?您不会送到鼻子里,我们呢,也不会,哈哈。至于用的是筷子还是勺子,那就因人而异了,看得见的用勺子,我们呢,用筷子都是挺正常的。至于夹菜夹肉,我们通过感觉也一样可以做到。小丸子,小鸡蛋这种原毂辘,嗯,您赢了!

Q. 盲人都不会洗衣服,自己的衣服都是别人帮洗的吗?
A. 会不会洗衣服跟是不是盲人关系不大吧,至于干净与否也不能跟盲人挂钩,而是有没有人教,有没有认真学。只要先用洗衣液或者洗衣粉泡一泡,把衣领、袖口还有腋窝那里搓洗干净了,就不会有大问题。至于怎样才算干净,怎样晾晒,洗澡之前怎样找到自己的衣服,篇幅关系就不展开了。总而言之,都是有一套方法的,也就是说,我们啊,一样可以做得很好。

Q. 盲人的听力是不是超过常人?
A. 没有证据证实盲人的听觉器官比明眼人的发达,之所以会有这样的错觉是因为盲人平日靠听,听觉自然就敏感一些。如果您知道熟能生巧,自然也就知道为什么“盲人的听力比明眼人好”了。

Q. 盲人也上学吗?学的是啥?
A. 盲人也上学的,我们上的是盲人学校,或者叫做特殊学校。年级的设置,学习的科目和普通学校并没有区别,语数英,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您要学的,我们也一样得学。您也许会问,盲人看不见,怎么书写呢?请注意观察您身边的电梯,无障碍车厢,按钮上是不是有小点点,这就是盲文。不同的点位组合表示不同的意思,例如数字,字母,符号等,盲人就是通过触觉感知这些文字的。

Q. 盲人能用电脑手机吗?是不是需要特殊定制才可以用?
A. 没错,盲人也会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而我们使用的电脑和智能手机,跟您使用的也没有本质区别。只需在这些设备上安装屏幕阅读器,我们即可使用。屏幕阅读器可以用语音播报屏幕上显示的文字,这样我们通过听觉就可以使用电脑和手机了。由于我们听习惯了屏幕阅读器的语音,所以我们通常会把语速设置成说话语速的三倍左右。

Q. 盲人能够从事的工作只有算命、音乐表演和按摩吗?
A. 我们可以从事的工作不仅限于音乐表演,算命和按摩,我们还可以做程序员,作家,编曲人,甚至是客服等等。总而言之吧,不是必须要视力才能完成的工作,我们都可以完成,即使以前需要视力才能完成的工作,例如操作电脑,现在也有辅助工具协助我们完成。一言以蔽之吧,我们能从事的不仅仅是按摩、算命和音乐表演,但是我们深知改变大众的固有认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您看到的这些文字,都是我们编写的,就是在没有视觉参与的情况下完成的,我们的屏幕阅读器会告诉我们字体,字号,颜色等信息,因此我们也可以把文章排版得很整齐。

Q. 盲人是怎样上街的,看不见出去到处跑不会发生危险吗?
A. 我们一般是通过盲杖辅助出行的,也有一些盲人使用简易的棍子探路。当然了,学校也会开设定向行走及独立出行课程,帮助盲人学生系统性的掌握出行的技能。社会上也有一些非营利组织开设独立出行训练营,在此我要向他们,向帮助盲人出行的人们表示感谢。有了上面提到的技能,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盲人出门发生危险的概率。但现实情况依然很严峻,盲道被占用依然是亟待解决的课题。

Q. 盲人可以上街不会有危险,那你坐高铁、坐飞机总会抓瞎了吧?
A. 我发现你真调皮的,不过这个问题可以回答一下。无论是铁路部门,还是航空公司,他们都提供有一种叫做“重点旅客”的服务,只要我们申请,那么在我们进站到出站这段过程,包括安检,上洗手间,登机上车,航行直到离开飞机场/火车站,都有人协助我们,把我们安全地送到目的地。

Q. 盲人可以参加体育项目吗?咋做到的?
A. 这个问题问得好,我们的确是可以参加许多体育项目的,例如足球,跳远,赛跑等等。足球不难,只要在足球里面安装发出声音的装置,我们即可知道足球的所处位置。跳远需要视力吗?我不清楚。跑步就更简单了,只要有人领跑就行了。

Q. 盲人也生儿育女吗?感情稳定吗?
A. 这个问题,您的确问到了灵魂深处,实在是灵魂拷问哈哈。还是那句话,是否生儿育女跟是不是盲人关系不大。至于感情稳定与否,也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的。我只能说,缘分啊,可不会因为身体的不便而减弱。至于小两口之间遇到的技术问题,那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喽。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