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突如其来的封锁中,我们学到了什么?

  我惊叹于世事无常,更以为疫情会在今年结束,事实上我被疫情耍了。我的几个好朋友在疫情当中遭遇了封锁,让我产生了一些思考,假如我真的遇上了封锁,我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和我的朋友们?

了解病毒的基本知识

  新型冠状病毒发生了多次变异,例如目前席卷全球的奥秘克戎就是一种变异病毒。有些变种具有较强的重症化风险,而有些变种传播力极强,但是重症化风险较小,你需要稍微了解一些与此相关的知识。

在疫情期间多加留意最新的疫情动态

  除了留意最新的疫情动态,你很难知道你所在的社区什么时候会出现感染者。病毒本身可能对你不会构成严重危害,但是在一些地方,一旦发现确诊病例,当局可能会封锁社区,使你难以获取生活必需品。因此,在封锁当中保护你和你朋友的第一步是——留意最新的疫情动态,尤其是你所在社区的疫情动态。社区可能是一个小区,也可能是一所学校。

在封锁来临前购买生活必需品

  如果你得知你所在的社区,例如学校和小区出现了感染者,这往往预示着封锁的来临。这时候,请尽快购买能满足五天左右的生活必需品,例如干粮,瓶装水,止泻药等。在高校等社区,封锁来临前很容易发生供不应求的情况,因此需要多加注意。必需品并不是买得越多越好,一些东西并不能长期保留。也许封锁的第二天,最多三五天后,当局就会补充物资。因此,在封锁当中保护你和朋友的第二步是——根据疫情形势购买生活必需品。

争取获得来自社区的支持

  无论你是否买到了生活必需品,也请努力申请获得来自社区及当局的支持。请不要将你和朋友的安危建立在假定之上——一定会有人来帮助我们的,诸如此类幼稚的想法可能会危及性命。2022 年 3 月的这波疫情中,某高校某公寓楼就发生了令人不安的问题,同一所学校,另一处公寓楼的同学积极争取,才争取到了必需品。因此,在封锁当中保护你和朋友的第三步是——争取来自社区和当局的支持。在谁 去争取的问题上,请选择大家公认有威望,有能力与人谈判,平时思考问题周全的社区成员。去争取时不要一哄而上,而是让最多五到八名最符合上述条件的成员,去的人多一方面容易传染病毒,另一方面不容易达成统一意见,去争取一定要遵循果断快速达成目标的原则,因为留给你的时间所剩无几。

节约使用生活必需品

  封锁降临,超市被抢购一空后,生活必需品的供应能在三天内恢复已经算最好的情况,你一定要做好最坏的打算,浪费必需品,尤其是食品,就等于浪费生命。在保证生存的前提下请尽量减少食品的摄入量,因为你们可能会孤身奋战。当供应恢复后,请酌情补充必需品。例如,抢购一空后,第二天就能恢复供应,你可以再买额外三天的必需品,如果抢购一空五天后才恢复供应,就要尽可能买更多的必需品,同时继续保持节约。无论怎样,如果物流发生问题,这将是更严重灾难的开端,请尽可能留意疫情对物流产生的影响。因此,在封锁当中保护你和朋友的第四步是——节约使用生活必需品。除了生活必需品,你还应该保持体力,不要继续透支身体了。

保持乐观的心态

  人所面对的绝境,往往不是生存的绝境,而是精神的绝境。在封锁当中一定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及,战略上乐观,战术上悲观。相信疫情终会结束,也要做好被长期封锁的心理准备。你的朋友可能会因为封锁而悲观,相信你一定能成为这条悲观链的终结者。社区成员之间可以多分享一些快乐的故事,畅谈疫情结束后如何快乐的生活,受到疫情影响的并不只有你。只要信仰不滑坡,快乐总比悲伤多。因此,在封锁中保护你和朋友的第五步是——保持乐观的心态。

实施适当的防疫措施

  在封锁的头十四天,社区成员检出阳性的可能性相当高,在这段时间内,请你和朋友们严格实施防疫规则,及戴口罩,不聚集。如果两周后都没有查出阳性病例,就不需要那么提心吊胆了。对于离开隔离区进行采购的成员,则一定要实施社区的防疫策略,买来的物品要进行消毒等。因此,在封锁中保护你和朋友的第六步是——实施适当的防疫措施。

最后

  衷心希望疫情带来的影响尽快消除,我们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生活。祝所有人平安地度过疫情时期。那时,我们一起在操场上奔跑,一起健身,一起走向美好的未来。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