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 Windows 自带杀毒(解决误杀、卡死等问题)

  相信同学们都已经用上 Windows 10,相比于以前,需要安装第三方杀毒软件来防止病毒,Windows 10 已经提供了自带的杀毒软件。当然,我不否认一些第三方杀毒软件更符合国人的使用习惯,例如火绒,但还是有同学想要使用系统自带的杀毒软件。不过,Windows 10 的杀毒软件有时会给我们制造些小麻烦,例如误杀,例如把电脑卡死等等。

  曾几何时,360 曾经是杀灭读屏软件的得力干将,曾被我戏称为“360 杀读软件”,事到如今,微软杀毒也差不多。这时,我们就要想办法把读屏软件加入微软杀毒的信任区,而不是简单的禁用杀毒软件了事,否则中毒以后你可能会有砸了电脑的想法。

  打开“设置”应用(别告诉我你连这个都不会),然后打开更新和安全,再打开 Windows 安全中心。在 Windows 安全中心主页,点击“病毒和威胁防护”,然后点击“管理设置”。在这里,可以看到“添加或删除排除相”。点击进入,然后把读屏软件的安装目录添加到排除列表当中。

  怎样找到读屏软件的安装目录呢?桌面上找到读屏的图标(哦,你删了啊,那请你自己想办法),然后打开它的属性,把“起始于”里面的文本原封不动复制下来,这就是读屏的安装目录。回到 Windows 安全中心的添加排除对话框,然后我不说你也懂了哈哈哈。至于那啥智慧人生,冲浪星,你自己举一反三就行了。

  这里严厉批斗一下几种偷懒的行为,看你中招几个?
第一种、直接组策略关闭杀毒软件(或者更暴力的直接删除文件),当然用第三方杀毒软件关闭微软杀毒的不在此列哈。
第二种、把磁盘根目录加入排除列表。
第三种、把整个程序安装目录添加到排除列表。
第四种、把 exe、bat、cmd、vbs 等可执行文件类型添加到排除列表。
  以上行为都是不安全的做法,中毒之后追悔莫及。

  误杀的问题解决了,然后是性能的问题。你有过开机没多久,电脑卡成狗的恼人体验吗?如果不是中毒,就是杀毒软件在后台扫毒。我的破机器,只要杀毒软件开始工作,必然 CPU 100%,系统的提示音都不连贯了,跟卡碟差不多(只是不会出现老鼠吱吱叫的声音啦)。用专业版及以上版本的同学有福了,家庭版,嗯,自求多福吧。

  打开组策略编辑器,Win+R 输入 gpedit.msc,然后回车。展开计算机配置,管理模板,Windows 组件,Microsoft Defender 防病毒,扫描。

  打开“配置计划扫描的低 CPU 优先级”,改成“已启用”,然后确定,这样,即使微软杀毒在后台扫描病毒,也不会导致电脑卡成狗。当然你还可以“指定扫描期间 CPU 使用率的最大百分比”,默认是 50%,你可以改成 20%,这样就可以解决 CPU 占用率太高的问题。

  这样操作可以解决扫描期间电脑太卡的问题,但也会相应延长扫描的时间,这其中的利弊,同学们自己斟酌吧。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