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LC 专线那些事儿

  随着大家国际联网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先前用的普通宽带已经无法满足需求啦(你厌倦了 20 KB/S 的下载速度没?)大家就用起了各种 CN2 GT、CN2 GIA 等线路的 VPS。也许人的需求永远也无法满足,现在(其实早几年)便出现了 IPLC 专线,这种线路号称低延迟,超级稳定,它究竟是什么?

  IPLC 本质上是一种物理专线,与之相对的就是我们熟知的公网。至于 IPLC 的底层是怎样工作的,我们先不讨论,今天纯属消遣,不说那么多太过于技术化的东东。物理专线可就厉害了,它能把两个地方,比如上海和东京连接起来,这样,任凭你公网惊涛骇浪,丢包率百分之七八十,物理专线也只是笑而不语。这是不是很诱人呢?更诱人的是,IPLC 专线可以选择最近的地理路径,把两点连接在一起,这样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嗯,延迟更低啦!开发这样的专线,目的其实是为了方便跨国企业的总部与分支机构高效的连接。

  虽然 IPLC 好处颇多,但是人家毕竟是设计给跨国企业使用的,个人显然无从与电信公司租用 IPLC 线路,因为这样法律风险很大。中国政府对国际联网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第六条。不光有法律风险,IPLC 的费用也是个人承担不起的,根据网上流传的说法,IPLC 专线每兆带宽每月的费用不低于两百元人民币。

  个人完全无法使用 IPLC 线路吗?其实不尽然,互联网上有不少服务商提供可接受的 IPLC 专线租用,这些服务通常是按月流量进行计费的,但是也需要我们掌握一些技巧,才不至于蒙受损失。当然了,使用这类服务进行跨境联网并不合法,是否会追究还要看所在地的情况。

  敲黑板划重点,除了法律风险之外,购买 IPLC 专线还得注意这些问题:

  首先,你真的需要 IPLC 吗?对于个人而言,IPLC 的好处主要是低延迟和低丢包率,如果现有的连接方式对于你而言可以接受,就不必盲目追求 IPLC 专线。总而言之,如果你对延迟特别敏感,打开个 Google,三秒钟也不想等待,或者你想要用远程桌面操作境外的电脑,就可以考虑使用 IPLC。当然啦,IPLC 也不是万能的,如果你家的网络本来就很差,什么广电长城,甚至更 Low 的网络,或者一个 2.4 G 而且还天天掉线的 Wi-Fi 路由器,IPLC 也救不了你。

  然后,我们来看 IPLC 专线是怎么卖的,当然这里不给大家推荐商家,我们只是纯粹说说这个事儿。通常,卖给个人的 IPLC 专线都是按照流量收费的。由于 IPLC 专线的成本很大,业内的 IPLC 线路都是双向流量计费。打个比方,80 元 100 G 的 IPLC 专线,如果用于加速(我就知道你买 IPLC 的用途是这个),流量就会减半,实际上你可以用的流量顶多只有 50 G,你稍微算一下就知道这个价钱有多贵了。

  有同学问了,有单向计算流量,也就是只计算服务器发送的流量的 IPLC 专线服务吗?老实说,Armstrong 没发现这种服务商,要有也基本上是宣传的噱头。当你真正开通的时候,会提示你 X2 甚至是 X4,也就是流量双倍甚至四倍计算,这种搞法,跟双向流量计费的 IPLC 专线能有什么区别?双向流量计费已经是不成文的行业规则,所以,一些单向流量计费宣传,看看就好。

  当然了,越便宜越好是人之常情,所以买 IPLC 专线服务的时候,一定要货比三家,市面上最流行的是深港 IPLC 专线还有沪日 IPLC 专线,可能还有沪韩 IPLC 专线,他们的计费各有不同。太便宜的不行,可能会碰到假的 IPLC,也就是说利用 VPN 等“隧道”技术,在公网(通常是 CN2 GIA 网络)上打出一条看起来很像 IPLC 的链路,但是人家的成本是很低的。

  说到这儿,我们来说说 IEPL,这也是一种专线类型。IEPL 对标 IPLC,IEPL 的成本比 IPLC 的成本大一些,稳定性略胜于 IPLC,但使用上的体验是差不多的,所以 IPLC 更具性价比。

  说完了价格,咱们来说说使用方法。连接购买的 IPLC 专线通常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端口转发(Port Forward),另一种是服务商提供一台配置极低的 VPS,通常内存只有 512 M,硬盘只有 5 G,而且可能连 RAID 都没有。使用端口转发,需要自己准备一台目的地(例如日本东京)的接入设备,例如 VPS。而使用服务商提供的 VPS,则只需要在该 VPS 上安装所需的接入软件即可。相比于前者,后者的价钱稍微贵一些,但更方便,我说的方便有两层含义。一层含义是不需要自己额外购买接入设备,另一层含义是,可以更方便检测线路。

  买了 IPLC 专线,新的问题来了:怎么检测 IPLC 的真实性?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最简单的方法是了解 IPLC 线路两端公网连接的延迟。比如上海东京,电信 CN2 GIA 的延迟不低于 40 ms,那么 IPLC 宣称可以低于 30 ms,我们就可以据此进行测试。

  如果使用的是服务商提供的 VPS,我们可以简单地在 VPS 上 ping 目的地的域名,例如沪日 IPLC,我们可以找一个东京的 IP 地址进行 ping 测试。为了让测试更有说服力,我们还可以进行 tcping 测试,也就是基于 TCP 协议的 ping 测试。至于如何安装 tcping,就只能劳烦你了解一下 VPS 上的 Linux 发行版如何安装 tcping 了。

  但如果使用的是端口转发类服务,测试的难度就大一些,思路依然还是检查延迟。首先,建立端口映射,例如建立到目的地服务器的 SSH 的端口映射,然后用映射的端口(例如 12345)登录到服务器的 SSH。在 SSH 服务器上,查看当前登录 SSH 的 IP 地址。由于暴力破解 SSH 密码的行为非常猖獗,所以你需要分辨出当前登录 SSH 的 IP 地址,最简单的方法是登录成功后断开一次,然后再次登录,这样欢迎信息的“上次成功登录 IP”就是你用来登录 SSH 的 IP 地址,也就是 IPLC 转发服务器的 IP 地址。在 SSH 服务器上 ping 该地址,记下延迟。在你本机 ping 一下登录转发服务器使用的域名,注意不要用 tcping,记录下延迟。最后,用 tcping 测试一下用来登录 SSH 的转发端口(例如 12345),记录下延迟。怎样计算,我相信我不说大家也知道,那就是 tcping 测得的到转发服务器 12345 端口的延迟,减去两次 ping 得到的延迟,就得到了 IPLC 服务器到目的地服务器之间的延迟。

  说完了使用方法,我们来说一下使用 IPLC 链路的风险。除了法律的风险,还可能会有嗅探的风险,也就是说,你不知道 IPLC 服务商有没有在链路上安插什么监控,因此不推荐进行对私密性要求高的操作。如果使用 IPLC 服务商提供的 VPS,可以尝试使用 DD 更换原版系统,从而在系统层面避免嗅探,还可以解决一些可能的兼容问题。至于安装 Windows 系统,这种做法虽然可行,但是我很不推荐,内存也就 512 MB,你可以安装的 Windows 版本也只有 2003 或者 XP,这是微软早已停止维护的版本,用起来很危险,而安装 Windows 10 或者 Server 2022 则完全不可行。

总结和比较:

价格:IPLC > CN2 GIA > CN2 GT > 普通线路;

稳定性:IPLC > CN2 GIA > CN2 GT > 普通线路;

IPLC 的适用人群:对延迟有严格要求(低于 100 ms)、对丢包/波动几乎零容忍、对带宽及流量的需求较少或者经济实力允许购买大量流量的人;

IPLC 的接入方式:端口转发/服务商提供 VPS 落地服务器;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