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10000 Days!

  记得上次把岁数写在博文标题,还是四年多以前。一转眼,我已经生活了一万天而不自知,哈哈。对于 11 岁的我来说,能活到一万天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从 23 岁到现在,我成长了不少,也经历过许许多多的第一次。在特校的三年,是我有生以来最快乐,经历过最多,也是成长最快的三年。第一次踏上开往长沙的高铁,第一次和残障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第一次上晚自习,第一次平等参加活动,第一次得到残障同学们的帮助,第一次与视障同学出行,第一次……如今想来,依然历历在目。

  成长,不仅仅是岁数增长,还应该是见识的增长,思想观念的改变,这句话读起来略带英式中文的意味,哈哈。我敢于在线上与人竞技,但我在现实当中就没那么开朗了。记得 2018 年冬天,学校突然要我代表学校,赴京与其他学校的同学展开法律知识竞赛。我出于本能,在开始时消极应对,老师不断教我们法律知识,也带领我们在学校里进行了好几轮演练。这些演练增强了我们(尤其是我——陈氏胆小鬼)的自信心,于是,我们便不负众望,代表学校参加了中国盲文图书馆的法律知识竞赛。借此机会,我在 25 岁时,第一次来到北京,第一次走进视障者的知识殿堂,第一次来到了神圣的天安门广场。

  走在天安门广场,走在长安街上,不禁让我想到了尘封多年的一件往事。我 18 岁知道这件事,想法是,如果我是那个时代的人,也许会全力支持当年的学生,毕竟他们有着崇高的理想。而今想来,我却又觉得,如果当年的学生不那么倔强,也许我们今天会更好。言归正传,成长,不完全是通过法律知识竞赛等重大的活动来推动的,在大家互相帮助的氛围里,我也养成了帮助他人的习惯,这是很大的进步,顺便让人与人之间变得更有温度。

  成长,有时也会遇到挑战。在学校的几年里,我遇到了一些同学的背叛,显然,他们并非有意背叛我,毕竟每个人都要走自己的路。记得千与千寻有句台词是“人们常常会欺骗你,是为了让你明白,有时候,你唯一应该相信的人就是你自己。”

  我曾说,如果说广西是我第一个故乡,那么湖南就是我第二个故乡。在这里,我有一群相同的朋友,找到了我自己,并且经历了完整的学校生活。以前在普通学校,我几乎不能融入同学们当中,更多的是疏远感。在特校,我们都是同样的人,我能给予同学们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便找到了我的价值。

  我的确应该感谢特校老师,因为特殊的孩子需要比普通孩子更多的耐心和爱,这所学校的老师确实做到了。当然,也要感谢这群可爱的同学,正因为有了共同语言,让我找到了归属感,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找到了我自己。

  在遥远的 2005 年,我还是个小少年,由于视力不好,加之体弱多病,学习也不见起色,每天都过得很消极。那时的我,每天都寻思着玩危险的游戏,一来放松身心,这二来吗,当然是想一了百了了。也许你好奇我当年玩的是什么,哈哈,我那时候玩的是煤气爆炸还有纵火。在我看来,几乎不用考虑活到十五岁,早死早轻松。由于煤气爆炸玩得多的缘故,我还被一些人戏称为爆破专家,哈哈。你可以说那时候的我是个不折不扣的极端分子,而 27 岁的我觉得 11 岁的自己缺乏应该得到的理解与关怀,没有经历过的人,怎能理解少年看不到希望的心情。

  当我有了电脑,感觉每天都很有希望,学会打字,学会下载第一首歌,学会升级软件,学会……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自然就不再想着如何制造更厉害的煤气爆炸了。电脑虽然能带来成就感,但始终满足不了人最基本的渴求,那就是和相同的人在一起。于是,就有了 23 岁开始的许多第一次。

  疫情彻底打乱了原先的计划,实习没去成。不过我在疫情期间认识了一些学生朋友,在线上完成了许多以前未完成的梦想。例如 VIYF 之歌,VIYF 校园服务器就是在疫情期间问世的。但习惯了和人在一起的我们,突然被疫情限制出行,多少都出现了心理问题。我对伙伴们提出了苛刻的要求,几乎每句话都带着很浓的火药味。随着疫情被控制,我们又看到了希望,我的伙伴程溁同学参加了金盲杖的训练营,学习了视障者独立出行,更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如果你走不出去,家就是你的世界,如果你能走出去,世界就是你的家!

  27 岁,有人陷入了内耗无法自拔,有人陷入了互联网金融的陷阱离开了世界。我虽然没车没房,但我也没有欠款,也算一种幸运吧哈哈哈,至少我现在可以“发篇博文见证当下”。当然啦,我知道内卷是个什么东西,也就有办法,至少减小内卷给我带来的伤害。说起内卷,还有个词儿可能大家并不陌生,那就是——摸鱼。摸鱼显然是 996 下的生存法则,但如果摸鱼仅仅是打打游戏,刷刷抖音,恭喜,你将永远逃不出 996 怪圈,没准 007 在等着你哦。如果有可能,还是用摸鱼的时间多学点知识,这可以提升你自己,顺带可以跟(你的)老板讨价还价,哈哈哈。

  好了,语无伦次就说到这儿,期待 27 岁的自己,真正走出社会,在神州大地上洒下汗水,留下我青春的足迹。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和一群视障伙伴,做着创造性的工作,当然了,推拿也是有各种各样的玩儿法的,就看咱们如何思考啦。到了 20000 天的时候还会有下一版吗?我不知道,哈哈。

  最后,我给列位看官分享《骄傲的少年》,也给我——27 岁的大龄少年吧,哈哈哈。

加入对话

1条评论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