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省级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普测

  6 月 26 日,我和同学们参加了在学校开展的公共基础课普测,这是我们学校第二次进行这样的测试,对象是高二的听障与视障同学。经过这样的测试,我学到了以前未曾了解的知识。
  早在 3 月份,我们就已经得到了要参加考核的通知,考核的内容包括德育、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一共五门。老师们为同学们准备了去年的题库和资料,我们是推拿班的同学,只开设了医古文,计算机和职业指导三门课,因此,我们着重学习德育、语文和计算机。
  阅读去年的资料,一方面是为了了解可能出现的题型,说实话,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如果不参加这次考核,好多文章同学们都没接触过,因此,在语文这方面,考核促使我去阅读了许多文章,比如莫言的《卖白菜》,老舍的《我的母亲》,利奥波德的《像山那样思考》等等。考核时,题目中抽取了课文的一些片段,要同学们根据题意作答,但不仅限于此,我遇到的题目还有一些很基础但平时不太注意的语言表达知识,比如请假条,或者一些说话的艺术(某句话是否得体等),这次考核对于语文素养的提高,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德育显然是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中职学生,仅仅掌握技术肯定是不行的,要成为将来的合格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是必须学习的,除了职业道德,还要有职业理想,以及制定目标的大致思路,对于我们中职生而言,这是必须考虑的问题,在考核题目中,这些问题都被提及到了,除了职业方面的考题,还有少量关于法律,以及哲学的考题被提了出来。要正确回答这部分题目,同学们要具备一定的理解能力,关注时事新闻,提高法律素养。
  英语部分的题目着重考察同学们对英语名词、动词等的理解,以及阅读短文,理解短文的意思,由于我多年采用英文版 Windows 操作系统,因此,个人感觉对于书面英语的理解没有太大的问题,不过,这部分的考核难倒了绝大多数的同学,排除小学直接越级到高中的同学不提,上过初中的同学,也没有真正把英语学好。
  本次考核最大的问题就发生在数学,因为涉及到向量等高中数学的知识,因此,我们班的所有同学都沦陷了,除了高中数学会把同学们难倒,在英语和数学题目中,累计出现了大约十道图形题,这让视障同学完全无从下手,碍于考场规则,没有人能帮助我们。
  我最擅长的计算机部分考察了同学们对计算机基本原理的理解,以及 Microsoft Office 办公软件的使用,对于我而言,相对比较轻松,然而,我们班的同学,几乎没接触过 Microsoft Office,因此,他们也只能凭借想象来进行作答,或者随意作答。
  本次考核,题目都是由判断题和选择题构成,在前几次的模拟考试中,同学们通过点击参考答案按钮,死记硬背了一些答案,在真正考试的时候,这些答案帮助同学们不至于考得太差,对于希望考取理想成绩的同学而言,本次考核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他们文化素养的提高,考核的时候,把推拿班的同学,与升学班的同学放在一起考试,以及出现的图形题,着实是一个小小的不足。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