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闹剧

  在做伟大的事情时,牺牲或许是难免的,然而,无谓的牺牲并无意义,有勇气,更需要智慧。
  智慧是什么呢?在标题中,已经给出了答案,至少,本文要聊的智慧就与策略有关。那么,什么又是策略呢?那就是达到预定目标的有效方法。
  同学们想要学校提升盘中餐的营养含量,便是一个目标,但是食堂经理为了获取尽可能多的收益,总是不回应同学们的诉求,还污蔑同学们是在胡闹。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同学们有很多种方法。可以通过向食堂经理施加压力,也可以通过与食堂经理对话,或者通过其它方法来达到这个目标。
  那些勇于牺牲,但没有策略的同学,可能就会用消极的方法来给经理施压,比如毁坏餐具,改吃外卖以示抗议等,毁坏餐具需要足够的勇气,说不好就会遭受处分。尽管学校当前没有用到处分的手段,但是发生了更大的问题,因为这些消极的举动,让学校方面偏向于经理一方,同样认为同学们是在胡闹。在这种情况下,那些主张与经理对话的同学也就失去了学校的支持,在学校看来,他们跟消极应对问题的同学一样,都是在胡闹。
  消极应对问题的同学闹起来的对抗措施越来越激烈,经理显得很没面子,就稍稍提升了食品的营养含量,并承诺要逐渐优化食堂管理模式,在逐渐提升食品营养含量的前提下赢得最多的利润。虽然食品的营养含量有所提升,但是距离同学们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那些性格相对温和的同学主张要让食堂慢慢改进,而激进的同学们非要食堂一步到位地提升食品的营养含量,持有不同立场的同学,互不相让,性格急躁的都是体育队的同学,喊得响,力气也大。而性格温和的同学在武力方面并没有体育队的同学那么厉害,在喧嚣这方面也比不上他们。
  就这样闹腾了一个多星期,性格温和的同学主张循序渐进解决问题的理念,导致他们越来越被其他同学边缘化,甚至被当做懦夫来看待。反观学校,他们正忙于对那些急躁的同学严加管束,顾不上回复性格相对温和的同学提出的问题,性格温和的同学们躺着就变成了其他同学们发泄的对象,说他们不仅是懦夫,还是背地里告黑状的危险分子,尽管他们并没有向学校告状。这已然让那个被搞到焦头烂额的经理渔翁得利,趁着那些急躁的同学被学校严格管束之时,背弃了先前做出的承诺,盘中餐又变得跟以前那样没味没营养了。
  经理渔翁得利,很明显会激化那些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同学们对食堂的不满情绪,他们开始铤而走险,采用更加激进的方法来对抗食堂经理。由于他们在对抗食堂经理的时候做出了一些过激的举动,最活跃的几名抗议分子就成了学校打击的对象,招来了记过处分的严重后果,有一位同学甚至遭到了开除学籍的处分。
  学校严格禁止了一切针对食堂的抗议活动,最终让食堂经理得意洋洋,导致食品质量不升反降。这次针对食堂的抗击运动,最终在有勇无谋的同学们的闹腾之下,变成了一桩闹剧,也可以说是一场悲剧。
  这是一个虚构的小故事,意义在于通过反面教材,告诉同学们制定良好策略的重要性。

加入对话

1条评论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