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青年节

  1919 年的五四运动,到今年已经过去整整一百年了,我们这代青年,未曾像当年的青年学生那样,经历血雨腥风的时代,我们过着比当时青年学生们幸福百倍的日子,而我们,当代青年们的气质,又在哪里呢?
  青年,就像四季之春那样,有着无限的可能,也有着充足的精力,在日常的学习、生活,甚至是工作当中,我们会为我们有着蓬勃的朝气而感到快乐,因为,我们可以以此创造我们的未来。我们不能用我们的朝气,去做那些对我们没有帮助的事情,我们的朝气,是留给自己,以及我们的群体,甚至我们的国家,而不是那些一切只为赚钱的所谓明星。
  增加我们的阅历,对气质的影响很大,因为,知识渊博的人,思路更加开阔。与大量阅读网络小说相比,阅读经典名著更有帮助。扩展地说,音乐也一样,经过时间磨炼的音乐,是很难被快餐文化下产生的流行音乐超越的。
  我们还可以挑战自己,来一段说走就走的旅程,旅途中,我们可以体验到许许多多我们未曾接触的事物,一时的倒下是每个旅人都会遇到的,而经过短暂的休息,我们又可以继续未完成的旅程,这或许就是青年的优势吧?我们来到了弱冠之年,已经有了一定的是非判断能力,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了。
  即便每天过得很忙碌,也请不要丢下艺术。说到这里,你的阅历,你所走过的旅程,都是你最大的帮助,或许在你生命中的某一刻,你会从先前独到的一句话,听到的一句歌词得到启发,用一种艺术化的方式表达你要表达的事物,或者迸发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想法,其实,这也是气质的一部分。
  那么,“五四”青年们留下的精神,又是什么呢?很明显是爱国精神,爱国不等同于义和团那样的做法,在经济全球化,国与国之间联系日益紧密的当代,抵制任意一方,都会损害到自己,唯有我们青年人素养的提高,能力的提升,真正肩负起公民应尽的义务,才能对得住爱国这个不需要反复提起,而又崇高的精神。提高素养,提升技能,肩负起公民的义务,实际操作对于很多青年人来说,确有一定困难,但是,只要迈出第一步,它就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只怕我们嫌它太微不足道而不去做。肩负起公民的义务,这一点,北大青年在去年的做法是值得称赞的。另外,程序员们反对“九九六”工作制,也是一国公民的合理呼声,我相信,其中也有不少青年人。
  我们青年人的气质,是需要不断且长期进行培养的,而它与个人的习性,爱好以及所掌握的知识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培养气质,从小事情做起,从微不足道的事情做起。而五四精神,除了爱国,也包含了民主,科学,人道,以及对个人主义的追求,五四精神将永远存在。
  青年,是人的一种存在方式,而不是某一年龄段的专属标签,只要你愿意,并且身体支撑着你,你就可以永远年轻,这是健康的生活方式给予你的,因此,健康的生活方式,对我们每个人而言很重要。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