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的生活

  长沙特教学校庆祝了一百一十周年校庆后,学校就开始补回国庆假期的其余部分,五天的假期导致学校进行了清校动作,收假后,我们就要开始期中考试。清校对于本省人而言并没有太大影响,而对于外省人,影响就很大了,因为清校,同学们就必须回家,而离家很远的外省人需要乘坐高铁等交通工具,费用的问题暂且不提,两天都要奔波在铁道上,会让人身心疲惫,有鉴于此,我的同学邀请我到他家里住下了,这里是一个小区。明天就要返校了,就以此文,记录这几天在小区里的见闻吧!
  木曜日下午,清校操作正式启动,我和我的同学从学校里离开,搭上了来这里的公共汽车,长沙的公共汽车很多都已学起了高铁,进行了电气化改造,声音不大,但起步的速度快得让人想要往后跌倒,汽车走了十几分钟,过了几个站,来到了小区外面,我们下了车,进入了小区。
  这个小区有几栋三十多层的建筑,据说是两三年前建成的。我们来到了楼下,准备进入大楼,这里有一扇玻璃门,需要凭卡开启,或者,也可以按下住宅编号,让住家开启,这个系统我们用起来不很方便,因为,它只传递视频信号,没有声音,对于视障同学而言,在家里并不能判断要求开门的是谁。我们来到了升降机前,按下了上楼按钮,这里的升降机有点儿奇怪,按下后,它不会打开我们前面的这扇门,而是打开了旁边的升降机,我们需要听声音来去往开门的升降机,这就是机组,系统会调遣距离我们最近的升降机。
  来到了同学家,这里距离地面接近一百米,他的家人热情地迎接我的到来,我坐在沙发上,观察了一下,发现这里几乎全都是木地板,除了厨房和卫生间,木地板确实挺好,因为瓷砖比较滑,而且容易有积水,更大的问题是,冬冷夏热,但是木地板需要我们更加爱护,否则很容易出现问题。这套房不算很大,然而主房感觉挺好的,因为南北各有一扇窗,关窗后,隔音效果挺好,除非有问题少年改装摩托车,不然,这里几乎听不到汽车引擎的声响。
  在房间里,用电脑听歌,从不会受到来自外界的干扰,这种感觉,除了在学校会议室,或者老家,或者深夜的小镇,我从来没有体验过,它让我无比的舒适,尤其是听到了中岛阿姨的《永遠の嘘をついてくれ》,如此安静的环境,让我仿佛身临梦幻般的旅程。在这舒心的环境里,我更有精神了,直接导致我平均一天写一篇文章,还改造了笔记本的系统,想不到,第一次跟 Windows Server 2019 系统近距离接触,竟然是在百米高空。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现在建造的住宅,卫生间只提供马桶,坐在上面,我感觉非常不适,因为卫生状况总是不能让我放心,尽管每天都有人维护,这里显然也不例外,好消息是物业办公楼有蹲厕,但是紧随其后的坏消息是,那需要首先经过小区院子,长沙的冬天,毫不含糊,寒风细雨样样来。我和同学都不喜欢用马桶,因此,每天都需要往返于物业楼和住宅楼至少一次,每天都要跟寒风和降雨进行艰苦的斗争。
  就这样写文章,和同学聊天,两天的时光仿佛几小时。土曜夜,我们突发奇想,尝试从楼梯上楼,回到同学的家里,我和同学进入了大楼的一楼,任凭我们怎么乱撞,就是撞不到楼梯的入口,于是我们只得乘坐电梯,去往了二楼。既然我们要挑战爬楼,从 1 楼到住宅,那我们就必须下楼。从 1 楼上来了,爬楼的时候,我有点怀疑我的体质不行了,因为只爬到了 10 楼,就已经精疲力尽。休息了两三分钟,我们继续往上爬,爬到了 17 楼,然后就上不去了,不光上不去,还有刺骨的寒风呼啸而来,不行了,我们必须返回 16 楼。难道这楼的设计有问题吗?我们不甘心,换了一个楼梯,继续爬,刚才的问题又出现了,不得已,我们只好乘坐电梯,登陆我们应该去的楼层。这里明明是 16 楼,可为什么开往 30 楼之上的电梯还要往下走啊?这机器出现问题了吗?这是一个无障碍电梯,它往下走不久后,居然报出了我们的目的地楼层,我不相信,要求电梯关门,然后再按目标楼层的按钮,电梯没有向上,也没有向下,而是直接开门了。原来,楼梯的一次迂回,就已经跑了两层,传统的楼梯,一次迂回只会跑一层。让我更加害怕的是,我们刚才居然已经跑到了地下 1 层,还推开了一扇门,那里面开着灯,如果我们把那里当做 1 楼撞进去,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结果。
  日曜夜,我们更加疯狂了,直接把电梯驾驶到了地下 2 层,地下 2 层显然是一个停车场,这个停车场非常宽阔,吼一声,声音是不会返回的,而是被车库吸收了,任凭上面刮风下雨出太阳,这里的温度总是保持在 20 多度,如若你感觉这里很舒服的话,你的鼻子显然是最大的反对派。我们打算返回地面,因为我感觉这里不太安全,然而,下来容易上去难,因为三台升降机都处于极为繁忙的工作状态,通勤于一楼到数十楼之间,运送着乘客穿梭在大楼中。等了四五分钟,电梯终于下来了,我们返回了一楼。
  日曜夜终于不再降雨,我们终于有机会出来散步了,小区的院子里,道路围绕着草坪,物业公司每日都会派遣环卫工人打扫,因此,这里的地面卫生保持得非常好。据同学介绍说,小区的停车场非常宽,横跨了两个区,我们的脚下,都有汽车在跑,我们散步在小区院子里,来到了小区的大门,大门的旁边,就有一条长长的坡道,汽车就是从这里,进入我们脚下的停车场,或者从那里驶出。漫步在小区的院子里,我们闻到了植物的清香,也遇到了出来散步的住户,大家都赶在这个没有降雨的夜晚,出来散散步,小朋友们在小区里玩耍,有的在骑自行车,可以用惬意这个词来概括现在的情景。
  我和我的同学,找了一个位置坐下休息,这个座椅看起来像是用竹条做成的,然而,我真不清楚它是用什么做成的,经历了几年的风吹雨打日晒,没有发现损坏。我们坐在椅子上,用手摸了摸,发现这真的非常干净,歇了一会,我们聊了住在小区的感受,舒适不是没有代价的,业主每个月都需要向物业公司缴纳物业管理费,像我们这些视障者,如果是继承父母的房产,自己如若没有很强的营收能力,难道还可以继续享受这样的惬意吗?更别提以后的自动车了,我们不仅要购买自己居住的住房,还要为爱车购买一个小小的住房,房子虽小,价格可真不是轻易就可以搞定的,如果不买车位,停车是要收费的,这么说,还是那些自建房好呀?我们聊天时,还能闻到飘来的花香,恕我无知到极致,能在冬天开放的花,到底是什么花呀?
  时间过得真快,今天晚上,虽然我重返了小区院子,坐着跟昨晚相同的椅子,我已经开始跟在校的同学联系,聊起了返校的事情,几天如同梦境般的生活即将结束,似乎老天也读懂了我的心情,开始下起了毛毛细雨。
  我小时候一直没在城市居住过,通过这几天的体验,多少了解了城市小区的生活方式,这篇文章没有什么中心思想,各位文笔好的同学,可别跟我较真哦,我仅仅是写出了体验城市小区的一点心情罢了,这并不代表所有的小区。谢谢你看到这里,当我按下发送键的一刹那,这篇文章就会从百米高空,飞向美国洛杉矶的服务器。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