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参加中职计算机技能比赛

  我的理想,一直都是担任一名计算机网络管理员,或者运维人员,在来长沙之前的几年时间内,一直自学计算机、服务器和网络,来长沙之前,我的电脑老师就曾听同学们说到我的技术。2017 年 9 月份,我刚来到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就建议我考虑参加计算机竞赛,由于我当时正苦于熟悉新环境,身体也出了不少状况,没有参加,一年过去,我终于能答应老师的建议,去参加比赛了。在赛场上,我和来自全省的明眼人选手角逐,和我的听障伙伴一起完成了这次比赛。
  在长沙特教的一年里,我来到了网络控制中心,在网络控制中心,我见识了 H3C 的交换机,以及服务器,在此之前,因为条件所限,我没有遇到过这些设备。交换机上有许许多多的接口,上面插入了通向各个教室,以及附近几栋大楼的网线,线路密密麻麻,在交换机旁边,还有路由器设备,这些设备工作时,会发出非常大的声响,声音就如轿车待机时的引擎声。服务器也是如此。虽然服务器也是电脑,然而,它的长相跟我们常见的电脑并不相同,它是横着放入机架的,不同于电脑主机是竖着放入柜子的,另外,服务器的样式也不像主机那么 Cool,因为,服务器是工业用设备,它通常需要放置到机柜或者机架上,如果外观设计得很 Cool,不方便进行大量托管,所以,无论它是什么服务器,放入机架的机器,样式都是一样的,只有面板上有一些不同了,服务器的后面也有好些插口。另外,无论是交换机,还是路由器,它们都是要装入机架进行统一摆放,所以,它们跟服务器一样,都是方方正正的铁箱子。
  由于服务器和其它网络设备都会发出恒定而且强度比较大的声响,因此,我们的老师并不会总在机器旁边工作,除非硬件出现问题,远程管理就成为了这些机器唯一的管理方式了。管理 Windows 服务器时,我们都喜欢利用远程桌面,管理交换机时,我们多数时候只能通过 telnet,虽然有些机器可以开启 Web,出于节约资源的考量,一般都仅仅使用 telnet。通过 telnet 登录交换机后,我们只能通过命令来操作它。不同于家用设备,很多企业级的交换机和路由器刚出场时,不会启用任何网络接口,也就是说,我们只能通过串口来对机器进行初始配置,对于没接触过的人,这玩意确实是太有挑战了,如若有设置向导,那就好了!找到并正确连接管理端口对于视障同学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通过远程桌面登录到服务器后,明眼人就可以直接操作了,然而,服务器毕竟需要考虑性能,因此,微软公司的工程师们认为音频服务并不是绝对必要的,所以,Windows Server 一直都是默认关闭远程桌面的音频功能,这就需要我们自己来开启,好在开启该功能还算容易,只需要三条命令就可以达成。
  我们的学校,是一个多元化的校园,不光存在视障同学,还有听障同学,以及其它类型的残障同学。我一直希望和听障同学在一起玩,虽然不能玩复杂的游戏,但是简单也快乐,从高一的第二个学期开始,我就实现了这个愿望。我认识了同一年级的 Jackson,他是一位很有趣的听障同学,只要我们不忙,我们就会在一起玩,通过手机和 IM 软件,我们的距离近在咫尺,我教他根据音乐打节奏。快乐的时光毕竟是短暂的,一转眼,Armstrong 和 Jackson 就走过了高一的那年。
  秋学期开始,我就想着今年的比赛,可惜我们一直没收到比赛的通知,直到国庆日之后,我们才收到通知,当时只是提到了比赛的时间,再过几日,我才收到比赛的概要信息。当我看到比赛所用设备的清单后,感到非常迷茫,因为,比赛所用的设备,跟我先前玩过的设备完全不一样。既然到了这时候,我有点想要推过去,不干了,老师一直要我上场,即便没有比出佳绩,做第一名参加这类比赛的残障者,难道不也是挺好的吗?重在参与吗!
  在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不断地查找这类设备的说明书,以及仿真程序,说明书是找到了老版本的,然而操作指令大同小异,然后又从其它地方倒腾了一台锐捷的设备来实操了一下,命令确实大同小异。在比赛前的十几天,我翻到了去年某省份的考题,大致看了一下,然后才发现,之前全部啃完所有的指令不是正确的做法,而要有针对性地学习。Windows 服务器更是早已吃透,因为这几年一直接触的是 Windows 服务器系统。
  收到比赛的概要信息后,我向老师推荐了 Jackson,我对他的要求就是帮我接好网线,然后他就算完工了,剩下的事情就是帮忙查看屏幕。在比赛前的一周,只尝试连接一次水晶头,Jackson 就在第二次连接后取得了成功,收到这条消息,我感到非常振奋,果然选择了一个好搭档,老师也一样认为,在此之前,Jackson 完全没有接触过交换机、路由器之类的设备,可以说是完全的 0 基础。
  比赛的前两天,我和 Jackson 跟老师一起去看了一下赛场,先前我以为赛场上的设备布局,跟运营中的企业类似,及:交换机和路由器放在一个地方,服务器和 AP 又放在距离较远的地方。实际上,赛场上,真正能让我们操作的区域并不大,只有十来平方米,一张桌子,上面摆放两台电脑,显示器的前面有一个稍微矮的平台,用来放置键盘和鼠标,平台的右边有一个容纳主机的区域,它的上方跟放置显示器的地方持平,桌子的旁边是机架,上面从上到下摆放了 AP、AC、路由器、防火墙、交换机设备。桌子的后面是另外一张桌子,如果现在机架在我们的左侧,那么,绕到后面的桌子,机架就在我们的右侧了,我们要操作的就是四台电脑,以及两组网络设备。在我们的周围,放置了若干同样布局的一组桌子,比赛开始时,每个团队会被指派到与他们抽签到的编号匹配的那组桌子。我们参观赛场时,并没有电脑。
  比赛的日子到了,我们来到了主办比赛的学校,电脑老师带领我和 Jackson 来到了大厅,主办比赛的学校的领导简要介绍比赛规则后,我和 Jackson 就跟电脑老师分开了,头一次和听障同学在不熟悉的地方行走,我们彼此都有奇妙的感觉,我们都觉得这种感受非常 Cool,又有点紧张,因为我不知道下一步该去何方,领队的工作人员带领选手们来到比赛现场,要大家排队等候。Jackson 果然发生了一些状况,他说话,我没有办法翻译,而且声音越来越急促,我在想,到底发生了什么危险,他抓住我的手,然后,在我的掌心里写了两个英文字母,我这才放心。
  过了好几分钟,我依然没有等到 Jackson 回来,心想,Jackson 一定很紧张吧,又或者他,不熟悉这里,又过了一些时间,他终于跑着回来了。我们来到了指派给我们的计算机前,裁判长允许我们提前开始,目的是安装读屏软件。
  电脑已经开启,它运行 Windows 7 旗舰版试用版操作系统,处理器是 I7-4790,内存 8 G,硬盘就是大家常见的 Seagate ST1003,存储容量是 1 TB,这电脑看起来还真不错。我将 U 盘插入机器,没到一秒钟,果然传出了硬件插入的声音,我就开始启动 Windows 讲述人(系统自带的读屏软件),目的是用来找到 U 盘中的读屏软件。等了十秒,二十秒,三十秒,讲述人依然没有启动,这不符合操作程序。我再次启动,依然没有成功,终于,我把输入模式切换到大写后,问题被排除了,我启动了 NVDA(一款来自澳大利亚的读屏软件),发现系统没有安装 .Net Framework 4.5,只能自己安装,不然无法使用争渡读屏软件。安装的时候非常漫长,并且,烦人的 UAC 还导致 NVDA 无法正确朗读安装界面。
  废了将近半个小时,读屏软件终于安装上了。我按照通常的位置,找到并按下了 Applications 按钮,从而打开右键菜单,菜单并未弹出,却传来了截屏的声音,这非常奇怪,我按下了 Insert + F1,系统没有打开键盘帮助,反而停止响应了。见状,我立即把 U 盘转移到了二号机,这回,我只启动 NVDA,就迫不及待地按下 Insert+大键盘 1,然后按 F1,发现,F1 键竟然被改成了静音,其它本应发挥 F 功能键的按钮都被赋予了新的功能。我胡乱按,按到了没有语音提示的按钮,我把它当成了 FN,然后配合 F1,果然,那确实是 FN 按钮。
  回到一号机,按下 F1,声音果真恢复了,通过键盘帮助功能,我才发现,本应是 Applications 的按钮,竟然被改成了屏幕截取键,如何使用 Applications 呢?很简单,只要同时按下 FN+Shift+F10 即可,虽然有点慢,至少,菜单键的功能还是被我通过曲线救国的方法恢复了。开始读档,发现题目要求安装一个 Windows 2012 系统的虚拟机,并且把它克隆出来。在我解决难题的时候,Jackson 也没闲着,他一直在做水晶头,并且将设备连接了起来,我非常感谢他。我开始利用 VMware Workstation 的自动安装功能,根据题意安装虚拟机。感觉好像哪里不太对劲,我先前安装虚拟机的时候,CPU 的占用率很高,而且内存的占用率也会攀升,情况似乎不妙。我让 Jackson 观察了一下屏幕,结果看到了 Windows Boot Manager 的错误提示。距离开始比赛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分钟,距离启动虚拟机也过去了五分钟。遇到这种情况,我唯一的解法就是重建虚拟机,出错或许是上天注定的,因为重建虚拟机的时候,选择系统版本的组合框已经没有了,我无视这个情况,继续安装系统,后来证明,这种做法是徒劳的,因为,VMware Workstation 会默认安装服务器核心模式的 Server 2012,虽然稍后可以添加桌面组件,但那非常费时。第三次重建虚拟机,我重新选择了一次安装映像文件,那个选择版本的组合框终于出现,虚拟机终于可以顺利安装,然而,我并不知道操作系统的安装进度,等到我让 Jackson 查看屏幕的时候,才发现,虚拟机早已安装完成,因为鼠标光标已经不带沙漏了。比赛开始后的时间已经过去接近四十分钟。
  Windows Server 2012 安装完成后也不意味着可以立即开始随后的工作,因为,我还需要启动音频服务和安装 NVDA,继续按照记忆中的方法,在运行对话框键入启动音频服务和让它自动启动的指令,指令输入十秒钟后,我开始启动讲述人,发现它并没有语音输出,这太不正常了,我改成先在本地输入指令,然后复制到虚拟机,这一招果然奏效,讲述人成功发出了语音。等到 NVDA 全部配置好后,我开始克隆虚拟机,机械硬盘毕竟不能跟固态硬盘相提并论,克隆系统花费了接近五分钟。距离比赛开始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小时,我们才把最基本的问题解决。
  配置跨区卷还算顺利,然而接下来配置 IIS 和 DNS 的时候,就遇到了不少的问题,为了立即呈现配置的结果,我做出了很多非常操作,比如没把交换机设定好就开始设定网卡,直接在主机上进行了本该在三号机的虚拟机中完成的操作,弄了大半天,比赛结束的时间已经非常接近,我最后一搏,在二号机上安装了一台 Windows Server 2008 的虚拟机,没来得及改名,就直接打开了系统属性,草草了事之后,已经是比赛结束的时间。
  我自己认定比赛已经全面失败,但是,这已经是过去的事情,我拍了拍 Jackson 的肩膀,以表示他对我的帮助的感谢。事后,我仔细反思了引发失败的原因,如果各位同学仔细阅读了上面的流水账,一定不难发现,Jackson 基本上是被我挂空的,他完全有能力给一号机到四号机配置虚拟机。另外,在交流时,他也进行了很多不必要的说明,这充分暴露了我在比赛之前准备不足的弊端,特别是手把手教 Jackson 安装系统和读屏软件这件很重要的事情根本没有落实到位。
  到了下午,比赛成绩从赛场,通过电报系统传回了我们学校,让我感到很意外的事情是,我们居然还超越了后三分之一的选手,尤其是,Jackson 在对网络系统完全没有概念的情况下。他做得确实非常不错了,我们完全可以拿到更好的成绩,归根结底是我没有真正调动起团队的力量,只要我再努力一点,教他一些我认为很基础的知识,成绩完全可以更好。
  客观地说,我们参加的比赛,实力完全不能与其他选手相提并论,其一,我们没有参加过与此相关的培训,次要的问题是,我们身体的不便,也限制了我们发挥的能力,我太过于依赖键盘,一旦碰到键位不同的键盘,一切操作都会受到限制,这是始料未及的。

加入对话

1条评论

  1. 点个赞,你们学校的网络控制中心真专业,我们学校的我只知道位置,没有进去过,还有各空调在那儿吹吹吹,剩下的就一无所知了。好像老师也很少去。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