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视障同学一起乘坐高铁

来学校之前,我就听闻很多的视障同学都可以独自回家,然而,我并不相信,直到第一个学期的国庆假期。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是本省人,因此,他们中的大多数只需要乘坐汽车,或者短途火车就可以回家,而我是外省人,遇到的不便比本省的同学更多,例如,我需要乘坐远距离的高铁。上个星期,我和欢喜就好自己去了一次高铁站,并且如愿登上了开往湘潭的高铁,这是一段神奇的旅程,欢迎你和我们一起,重返这段奇妙的旅程。
  金曜日午后,我在进行例行的值日工作,并且准备着晚上去学校的会议室玩电脑,因为我们班的同学玩得很 High,容易打扰到我的思绪。欢喜就好同学从他们班教室来到了我们班,提议我第二天去乘高铁玩,我思考了一下,如果不去,第二天可以玩一整天的电脑,如果去了,老天爷不一定作美,而且,我也不确定有什么危险,下午的时候,我并没怎么答应。吃罢饭,完成了我个人的事情,我就乘坐电梯,来到了会议室的楼层,这里很安静,时不时有几个听障同学从旁边走过,四间教室就在地板下,我的脚下铺满了整齐的木地板,我找了一张凳子坐下,这张凳子很软,坐着很舒服。欢喜就好同学很快就知道我来到了会议室,我不得不佩服他搜集情报的能力。来得正巧,这里没什么人,我们就真的开起会来了。
  欢喜就好说:“你不去,我感到好无聊,我们班的同学都没时间去,因为他们要准备校庆,你还是去吧。”,我在考虑,这个天啊,下起雨了怎么去呢?他说没关系,而且还说,你不是很喜欢写 Blog 吗?这次去了,回来你就又有素材可以写了,说不定你这么一写,又引来粉丝了呢?这好处啊,你自己思考思考吧。好,你这个老獾猪算猜到我的核心利益了,这回,咱阿姆斯壮不去也得去。呵呵!你小子啊,就知道捞好处。我说 Armstrong 啊,买车票,需要身份证,这个东西在你这里吗?我想了想,似乎还真没在我这呢,这可咋办。果然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老獾猪直接打起了 110,询问办理临时身份证的事情,可能调度中心那边事情多,他们没怎么了解,就简单地说了,可以在人工台办理。我们分别买了两张高铁票,长沙南到湘潭北,去程我们买的是商务座,回来是二等座。我们计划乘坐次日 12 点半左右的高铁,下午两点多返回。高铁票的事情算是解决了,于是,我们在会议室里面,翻腾了一两个小时,我在改装里面的机器设备,然后把电脑搬到了校长席位上,接上网线开玩了,欢喜就好也没闲着,漫步在会议室里,会议室的隔音还不错,我在里面操作电脑,感到这里安静得让我感到无法用言语表达的舒适。
  长沙的冬季,有点像《成都》里的成都,是一座阴雨的城市,不过,老天爷算是对我们分外开恩了,上午 8 点多,下了一清晨的中雨变成了淡淡的太阳,还有一丝丝暖意。我们把所有事情解决完后,通过安检系统,离开了学校,走在了湘府的街道上。我们为什么提前这么多时间离开学校呢?很简单,因为我们是第一次自己去乘坐高铁,担心可能出现的不便,从而导致延误上车,因此,我们预留了尽可能多的时间。大街上,陷阱无处不在,只要鞋子踏入了陷阱,它就会变成一对进了水的船,阴雨天气,洗鞋子也很难弄干,我们行走时,需要格外小心,湿度很大时,我们也尽量避免碰触到电线杆,因为那存在漏电风险。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到了梅溪湖东地铁站,短短的距离,我们走了不少时间。
  欢喜就好算是这个地铁站的老顾客了,只要一出学校,他就要从这里,去往他想要去的地方,因此,我们在很少有人帮助的情况下,来到了二号线的站台,从一个少有人上车的入口,登上了开往光达的列车。列车在距离地面几十米的地下风驰电掣地奔向目的地,我们在车厢里谈笑,欢喜就好碰到了一位老奶奶,她对我们如何来地铁站,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很感兴趣,欢喜就好一一进行了回答,我有足够的时间,测试着地铁当中的手机信号,虽然这里是地铁,然而,4G 信号依然非常充足。列车开到了南站,我们在这里下车了。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地铁站的工作人员,她问我们要去哪个候车厅,欢喜就好拿出了智能手机,查看了一下,并告诉她,我们没有取票,于是,她就把我们带到了人工服务台。这里的队伍有点长,我告诉了那位工作人员我没有身份证,想要办理临时身份证,她把我们带到了派出所的窗口,然后,我们也不好再耽误她的时间,就让她返回工作岗位了。
  办理临时身份证时,工作人员要我报出自己的身份证号,很快的,她就把临时身份证办妥了。这非常出乎我的预料,我以为要拍照,或者执行其它验证身份的步骤,甚至需要付钱。临时身份证就是一张普通的打印纸。我拿着这张临时身份证,跟欢喜就好一起去售票窗口,其实,售票窗口就在我们的右边,排队轮到我时,我拿出了临时身份证,很快就取到票了,通过临时身份证来取票还需要输入身份证号到系统中,因此,工作人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打印车票,不过,这个过程没有超过两分钟。我们跟随人流,乘坐扶梯向上行,来到了候车厅的楼层,这里有很多候车厅,我们很难找到自己应该去往的候车厅,一位乘客见状,根据我们的车票上的提示,带领我们去往了指定的候车厅。
  那位乘客把我们带到我们应该去的候车厅后,因为时间的原因,她把我们交给了候车厅里的一位年轻的乘客,然后离开了这里,去往她要去的候车厅了。年轻的乘客把我们带到了服务台,服务台的一位工作人员看了一下我们的车票后,示意一位乘客帮我们找到了一个位置,让我们坐下休息,这位乘客还告诉我们说,工作人员会在发车前,过来带领我们登车。
  现在时间是 10 点 50 分左右,距离发车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乘坐的高铁将要停靠在长沙南站,或许因为长沙南是一个大站的原因吧,我们乘坐的列车会停靠 20 分钟,这样,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来体验商务座。候车厅大得惊人,在候车厅里,人头攒动,南来北往的人们,拿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急匆匆地穿梭在这个一望无际的候车厅,这是快节奏城市的缩影。在这里,我们听到了车站广播的声音,还观察出了开始检票以及停止检票的提示语在开始时的不同。
  很快,时间来到了中午 12 点,过了几分钟,一位工作人员来了,她带领着我们,去往站台,她遇到我们时,感到很惊讶,或许是因为我们能够来到高铁站乘坐高铁,或者我们要乘坐的是商务舱,亦或者两个原因加减乘除的结果。我们离开了候车厅,从扶梯下楼了。似乎发生了一些意外,我们行走在空旷的通道,没走几十秒,就听到了防空警报的声音,然后,声音渐渐离我们远去,这显然不是防空警报,而是高铁机车启动的声响。很快,我们就来到了高铁车厢,商务座在第一节车厢,那位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到了车门,然后交给了列车上的乘务员,乘务员把我们带到了我们的位置上。
  商务座跟一等座、二等座有不小的异同,我这牌座位,都是独享式的,也就是说,不像我们熟悉的二等座那样,是两个或者三个座椅并排在一起,走廊的另一侧,并列着两排座椅。我们脚下的地面上,铺着地毯,这和其它仓位也不一样。座椅是被一个木制的容器包裹起来的,它的后面,以及靠近走廊的那面都有木板,座椅前面靠窗边那里,有一个把桌子容纳起来的物件,可以从里面拿出桌子,架上电脑,或者吃饭。座椅是由四块板子构成的,上面固定着软垫,平时,背部有一块板子,臀部也是一块,而腿部有两块。座椅靠窗的扶手上,设计了若干的按钮,可以通过这些按钮,把座椅设定成一张床,背部、臀部和腿部的板子会变成一条接近 0 度的横线,这样,我就能在这里睡觉,不过现在不能睡觉呢!座椅靠近走廊一侧,还放置了一个娱乐设备。
  我躺了一会儿,高铁发车了,驾驶室就在我们的前面,我们到驾驶室之间,仅仅隔着一扇硕大的玻璃窗,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驾驶室里的场景,据说它可以调节清晰度,司机不希望时,可以把它设定为“不透明”。头一次在高铁上躺着,感觉,就像想象中的轮船的一等舱,高低起伏的铁道就像海浪一样,让轮船上下浮动,不过,海上的船只可不会爬坡或者下坡。这里的隔音性能尚可。在这里,乘务员非常细致地照顾着我们两位“重点客户”,我不知道是乘坐商务座,还是他们因为我们行动不便,总之,服务还算挺不错的。很快,湘潭北车站到了,我们起身走到了车门处,静静地等待车门开启。
  乘务员带领我们下了车,一边带领,一边用对讲机跟列车长联系,湘潭北站派遣了一位工作人员来带领我们,乘务员确认有人带领我们后,返回了机车,没过多久,载着我们来湘潭北的机车,向着韶山呼啸而去了。湘潭北站的工作人员带领我们来到一个扶梯,扶梯向下行。扶梯走了没到十几秒钟,我们就听到了巨大的轰鸣声,我们就像深处龙卷风中心一样,因为周围的声音都被风声覆盖了,时间持续了大概十秒,刚才,有一辆高铁机车从我们旁边呼啸而过。车站的工作人员带领着我们来到了湘潭北站的候车厅,我们向车站工作人员说明了我们是“为了体验而乘坐高铁”之后,他帮我们改换了更早的一趟返回长沙南的高铁。
  湘潭北的候车厅,相比于长沙南的候车厅,面积小得太多了,而且这里人也不算多,高铁在这里停靠的时间也只有一两分钟而已,另外,这里有一些寒冷,可能是人较少的缘故吧,我感觉,这更像是一个小影院,因为我们和前排的距离并不宽。
  中午一点多,工作人员带领我们登上了一辆返回长沙南的高铁,并且示意乘务员当列车到达长沙南站时,带领我们离开高铁机车,由于我们改签后的车票只有站票,我们只能站在车厢后方,墙上的可折叠凳子或许是为乘务员准备的,然而,一开始是欢喜就好坐着休息,没过多久,他就让给我了。二等座的车厢有好多人,不可能像商务座那么安静,而且空气质量也不及商务舱。长沙南站到了。
  乘务员带领我们下了车,在这里,我们又遇到了带领我们登上开往湘潭北那辆高铁机车的工作人员,临走时,还给我们带了一些食品,尽管我们不要,但工作人员一定要我们收下,我们只得接了。一位志愿者带我们到了地铁站,我们乘坐地铁,从二号线返回了梅溪湖东地铁站,然后,我们在学校周边的饭店吃过午饭,返回学校了。
  视障者在完全依靠自身能力的情况下,搭乘高铁出行是可行的,然而,我们需要在发车之前预留两三个小时的时间,此次体验高铁非常顺利,因此有大量的时间是在候车厅里玩耍度过的,我们在感谢志愿者、车站工作人员以及乘务员的同时,也要做好准备工作,这样,我们就能在只需要询问附近的人的情况下寻找应该去的地方,虽然这种情况非常少见。

加入对话

3条评论

    1. 如果说生活自理能力方面,那是有可能的,有空我再来发一篇文章,介绍一下我在特殊学校的见闻。

  1. 哈哈,这个体验可以说是商务舱的VIP了。可能是列车型号不同,我坐过的高铁商务座椅外壳一般是灰白色的工程塑料,我们坐的地方是用暗红色皮革包裹,海绵填充的板子。不过那个娱乐设备即使是对于我来说也是不会使用的,因为它的屏幕质量实在是太低下,并且里面基本上没有音视频文件,我们和驾驶室隔着的也是厚实的舱门,也许是为了防止劫持的原因吧?商务车厢在设计的过程中把“安静”作为一个设计因素,于是地上就铺上了用来减少声音的地毯,同时为了保证外面的声音不会传进商务车厢,商务和一等车厢之间是有磨砂的自动玻璃门隔离的。并且如果有商务票的话,是可以使用专用的商务休息室的哦。但是休息室里面提供的咖啡太苦了,不建议尝试,哈哈哈。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