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如何度过?

在我 14 周岁以后,儿童节对于我而言,只是一个美好回忆,由于我去年重返校园的关系,今年是不会绕开儿童节这个日子了。既然不能绕开,那就思考一下儿童节对于我而言有什么意义?
在网上,不难发现,大宝宝这类人群并不少见。大宝宝就是那些早已过了儿童年龄,但又想过儿童节的人们。他们向往着回到童年时代的纯真,然而,这或许只是美好的寄托?咱们先放下大宝宝这个话题不谈,来聊一下小宝宝。
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快节奏的社会,人们做事情往往不求内涵,只求快速,这样,做事情就会非常肤浅。说道肤浅的问题,我不难举例,比如,我们好多的家长们,给孩子最大的六一节礼物就是,准许他们比平日花更多时间玩手游电游,或者用大量的金钱来满足孩子的要求,即便孩子的要求明显不合理。这样做,既会让孩子沉迷于网游,更加远离现实生活,也没有真正让孩子过好他们的节日,不当消费,会助长孩子们不正确的消费观,为孩子在将来肆意挥霍金钱埋下伏笔。其实,最有意义的六一节礼物,就是陪伴孩子,跟他们讲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或者大人小时候玩的游戏,让孩子们认为精神的快乐要比对物质的追求更有意义。
对于我们这些大宝宝来说,儿童节,可以跟孩子们玩儿,找寻童年的回忆,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去游乐场,或者野外去玩耍。有一种观点认为,我们已经长大,还过儿童节,显得太幼稚,更为激进的人会鄙视那些过儿童节的大宝宝们。然而,什么是长大?这个问题当以如何回答?在那些反对过儿童节的人看来,长大或许就是要变得世故,要当一个“老船长”,要让利益最大化。如果是这样,未免也太狭隘了。
我认为,大宝宝过儿童节并没有错,不该遭到批判,因为这是他们的自由,也并无法律条文禁止这样做。然而,长大这个问题依然没有回答,儿童又该如何定义呢?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观念是:无论年纪有多大,每个人都保留了一颗赤子之心,只是,你因为种种原因,不再去唤醒它了。简单地说,赤子之心就是,对人们纯洁的爱,探索未知事物的热情,不随波逐流。在逆境中保持乐观也是其中之一,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人所面对的绝境,在很多情况下都不是生存的绝境,而是精神的绝境。
对人们纯洁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显而易见的例子是,当某人遇到你能解决的困难,你会给予帮助,当某人客服了一个难题,你会为之感到高兴。探索未知事物的热情,不仅仅是孩童才会有,如果你细心观察,一定会发现,世界上很多伟大的科学家,都有这样的品质。保持你自己的,而不随波逐流,你可以兼容大环境,但你不要忘了真实的自己是怎么样的,最形象的比喻就是,中国古代的铜钱,它是外圆内方的。
虽然儿童节每年只有一天,但赤子之心可以一直陪伴你我。
最后,因为时间关系,这篇原本应该在上周发表的博文推迟到了现在,对此,我感到很抱歉。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