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人士应该接受什么样的教育?

随着社会的进步,让视障人士接受教育,已然成为了我们的共识,是要视障人士跟明眼人那样考试得到好成绩?还是成绩不重要?Armstrong 有一些见解想要跟大家分享。
由于本文的主题是教育,因此,我们把那些在国家 9 年义务教育学业完成之前,因为视力障碍而导致无法完成学业的人称为视障人士,更宽泛的视障人士的问题,Armstrong 会在将来提出自己的见解。
对于这部分视障人士,Armstrong 认为,学习独立生活的能力,养成良好性格,掌握基本的社交能力比学习成绩更重要。

* 学会独立生活的能力 *
1. 定向行走的能力,这是独立生活的基本功,是的,这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来学习,为什么要学习定向行走呢?这是因为,想要去往任何一个地方,都需要自己行走,由于视障人士无法通过眼睛来辨别方向,行走的时候就会很容易与其他人或者物件发生碰撞,碰撞多了,就会让视障人士失去安全感,久而久之,视障人士就越来越不敢自己行走,对独立生活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就要学习通过听觉及感觉来辨别方向,除了要学会定向行走,还要学会盲杖或其它视障辅具的使用方法,因为,视障人士到了陌生的地方,仅仅凭借感觉,是无法保证安全的,与物件发生碰撞是难以避免的事情。除了盲杖的使用规则,还有一些交通规则也需要学会。现在的视障学校,或者特殊教育学校的启明部都会开设这一课程,一些社区也有这类训练机构。
2. 打理个人卫生的能力,很多视障人士,都需要到距离父母比较远的地方上学,与同学们在一起,个人卫生是很重要的,这包括给身体清洁以及洗涤衣物。让学校教这些基本功并不是好主意,毕竟生活老师没有精力去教学生如何打理个人卫生,因为它们要看护很多学生,Armstrong 所在的学校,生活老师不仅要看护学生,还要负责打扫寝室的卫生,吃饭时到食堂维持纪律。对于洗澡,家长需要告诉孩子,哪里是需要重点清洁的部位,例如眼角,耳朵(请避免水进入耳道),以及鼻子两旁的凹陷,腋窝等等不容易被水直接冲洗干净的部位。对于洗衣服,父母可以教视障孩子洗涤衣服上容易脏的部位,例如衣领,袖口,接近腋窝的部位等。从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我们便会很受欢迎。
3. 整理自己的东西的能力,东西杂乱无章,从效率的角度看,这绝不是什么好事,对于视障人士而言,更是如此。Armstrong 的同学,把屏幕阅读器的 USB 加密钥匙随手乱放,结果差一点丢失,不久后,他乱放杯子,结果他一首把杯子打翻在地,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响了过后,他花费了接近一个小时来打扫碎玻璃,时间浪费了,还清理不干净,自己用脚踹到了没有清理的碎玻璃,然后又得花费时间来进行更大规模的清理,但还是没能彻底清理干净,最后,他只能麻烦生活老师,这事才算完结。一旦一个人养成了不整理自己的东西的习惯,对高品质生活是会产生非常大的负面影响的。
4. 打扫卫生的能力,我们脚下的瓷砖,双手触碰的桌椅,用来存放东西的橱柜,承载美梦的床,以及生活中用到,或者接触到的物件都是需要保洁的,卫生状况不佳,总会导致细菌繁殖,影响健康,甚至会引来蟑螂等令我们感到不悦的小虫。跟明眼人一样,视障人士也需要掌握自己保洁的能力。可以从简单的开始,例如擦桌子,拖地,擦窗等等。在作这些事情的时候,家长需要耐心观察,告诉孩子,让他们知道,哪些卫生死角被忽略了,以及更有效率完成保洁工作的方法。很多人都会忽略掉家具上的小洞,那里恰好就是灰尘躲藏的地方,或者在拖地的时候,遗漏了一些瓷砖,有意思的是,他们可能会经常踩到那些被忽略的瓷砖。有时候,擦完物件的抹布经过一次冲洗后就被长时间使用而未有进行冲洗,这会影响擦拭物件的有效性,换句话说,尽管已经很努力进行擦拭,但是被擦拭的物件总是不干净。这样的例子,在拖地时也同样适用。
5. 自己做食的能力,这对于视障人士而言,更为有挑战,但是,这也是需要克服的,我们不可能一辈子都吃外卖。对于学习做食,不要直接从复杂的开始,视障人士可以从简单的做饭开始,不同于压力锅存在爆炸、烫伤等风险,利用电饭煲,做饭是很安全的,只需在正确装入电饭煲内胆之前切断电源就会非常安全,这需要耐心,首次做饭,很可能出现过软过硬的现象,总之,不会好吃,这需要家长总结经验,告诉孩子如何改进。然后就可以学习更复杂的做食方法了,比如将面条煮熟,在其中加入调料等。最后,就可以学习做菜等更复杂的做食方法了。

* 养成良好的性格 *
一个人的性格,可以决定他/她的命运,保持乐观,与人友善,为人着想等良好性格会赢得大家的喜欢。我们作为视障人士,养成良好的性格是尤为重要的,因为,我们视力的关系,决定了我们很多时候需要来自大家的帮助,我们养成了良好的性格之后,别人会更愿意帮助我们。相反,如果性格不好,别人给予帮助的时候,可以预料到,他们的内心是很不乐意的。
1. 乐观,伟大的上帝在创造一个人时,虽然关上了一扇门,但也开启了一扇窗,可惜好多人都只会注意到那扇关闭的门,而忽略掉了早已开启多时的那扇窗。我们可以选择作那些不依赖视力的事情,从中收获成功的快乐。当处于逆境,请坚信,只要有信念去走出逆境,并且有方法,几乎所有的逆境都是可以走出来的。一个乐观而又有策略的人,至少会让人们感到愉悦,甚至可以鼓舞人们,当他/她遇到困难时,会有更多人愿意给予帮助。视障人士的触觉与听觉相比于明眼人多少都会灵敏,并非因为他们具有过人的天赋,而是,他们会更多第利用这些方式与外界接触,家长可以让他们欣赏音乐,聆听有声书来让视障人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避免谈及视力缺陷,更不可杞人忧天,这样做,实际上是给悲观创造了吱声的温床。
2. 与人友善,我们就已经给人们留下了好印象,大多数人就会非常乐意接近我们,因此,我们就交到了越来越多的朋友。家里的环境对于这一点影响很大,我想说,视障人士的内心是很敏感的,家庭成员是否友善,视障人士非常清楚,在视障小孩犯错的时候,处罚既要严厉,又不可失去关爱,训斥或者打击是不可取的,需要这样做,只能说明,这是父母的失败。更长远的,这些视障人士会变得不友善,长大后,就会常常受挫。
3. 为人着想,当我们提出请求时,不要忘记了解别人是否真的方便帮助我们,在排除自己品行问题的情况下,如果别人不能答应,很多时候是别人没有时间,或者有别的困难,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时,如果强迫别人,表面上看,成功了,换个角度来想,如果是你,你愿意被强迫吗?

* 基本的社交能力 *
我们不是单独存在于世界上,而是,我们会与千千万万的人共享同一个世界,彼此建立着联系。视障人士亦是如此,掌握社交的基本技能,可以让视障人士走入大众社会,而不仅仅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让大家了解我们,让我们融入大家,这样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会,同时也可以通过我们的技能,回馈大家对我们的帮助。礼貌待人,不要害羞,学会赞美,这些都是基本的社交能力。
1. 礼貌待人,当我们与别人见面时,除了跟别人问好,伸出右手,跟对方握手更能表示礼节。当我们需要帮助,不要忘了带着诚恳的语气,使用友善的词汇向别人提出请求,只要别人是诚恳愿意帮助我们的,那千万不要忘记道谢,无论事情有没有办妥。当我们因为不小心,给别人带来了不便,别忘了诚恳地向别人表示歉意。别人正跟你聊一些事情,请认真倾听,除非真的很紧急,不要打断,也不要分开注意力。
2. 不要害羞,首次与对方见面,感到紧张是很正常的,如果害羞,克服掉它吧。在学校,老师可以带着视障同学与学校当中他们不认识的人见面,鼓励同学们克服掉害羞,然后尝试扩展范围。
3. 学会赞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我们别忘了发现,然后赞美,但请不要过度,否则就会变成——拍马屁。得到赞美,对方会感到很快乐,也更可能接近我们。与之对应的是,获得赞美,也请谦虚对待。
4. 不要打扰别人,当到了周末,我为什么总是会来到安静的教室?因为我们那里太吵啦!并非是指我听到声音就会觉得吵,而是,我不希望当我在看书、写文章,或者对服务器进行维护时,总会被那些无异议的事情打扰到,我想,大多数人都会有同感。因此,除非确定人们没事可做,否则不要去打扰,特别是在教室、办公室等通常人们不希望被打扰到的地方,可以来到广场,或者其它适合的地方。
5. 不要争强好胜,任何话题都想要把别人驳倒的人很让人反感,我们可以保持自己的看法,也要能够包容不同意见,如果完全不同意别人的看法,请不要强力否定,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尝试作出改变吧。
6. 鼓励别人关注自己,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让别人关注自己可以吸引到更多朋友。你可以让别人知道你的爱好,这样,可以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不过,也不能自吹自擂,因为这会适得其反。

* 结束 *
我不知道我说的这些是否可以帮到大家,如果帮到了,我会很开心,如果没有,我很想知道在哪里作得不够。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