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听障同学交流

在特殊教育学校,我很容易预见到身体不便的同学,我是视障同学,在我们的学校当中,也有不少的听障同学。
在最近,学校开展了一项特别的活动,让我们视障同学与听障同学进行了交流,视障同学与听障同学在一起相处是怎么样的?大家之间如何交流?你一定很想知道吧!
在这次活动以前,我在学校得到了听障同学为数不少的协助,在早晨,来到食堂,早已是人满为患,听障同学会协助我尽快找到位置,偶然找不到去往教室的道路,他们发现了,会把我带到老师办公室,还有更多的事情。我得到他们的帮助,我当然很想与他们交流,在此之前,我并没有什么方法与他们交流,直到最近。
本该上班会课的时候,我们收到了班会课变更的通知,告诉我们,今天,视障同学要与听障同学交流啦。我非常开心,因为终于有机会实现我的愿望了,同时,我也有一些紧张,毕竟从未直接与听障同学交流。我们与美术专业的同学开始了交流,看起来,他们与我们并没有明显的不同,除了无法用声音与我们交流外。
老师首先介绍了,听障同学都是用手语来交流,他们学的是汉文,听老师这么介绍,好多视障同学都感觉,与听障同学交流是“不可能”的事情,一开始,老师充当了翻译,把我们要说的话,翻译为手语,待听障同学回复后,再把手语翻译为我们能听懂的话语。我感觉这样交流,能交流的议题太有限了,我们班的老师看来也知道这个问题,于是,他提议,有条件的,用 IM 软件来进行交流,我当然非常赞成。我通过最流行的 QQ 软件,开始了与坐在我旁边的同学的交流,我们首先告诉了对方自己的名字,而后,就开始了一段特别的交谈。
我问他,能不能教我一些手语,他很快就答应了,于是,他拿着我的手,教了我几个常用的手势,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会用嘴巴,以简单的英语单词告诉我,是对了,或者是没有。这样,我就不用为早上无法答谢听障同学的帮助而感到尴尬了。
随后,我们交流了未来,我发现,其实,我们残障人想要从事的工作,并不仅限于学校教授的专页,例如,我想要作一名“懂得养生的网络管理员”,而对方想要从事与美术专页关系不大的工作。
时间总是过得那样快,虽然这节课结束了,但我与听障同学的交流没有结束,这只是起点。我在思考着,我们彼此是否可以协同工作,发挥我们自己的优点。
在解决电脑故障时,难免我会遇到一些无法运行读屏软件的情况,这时,听障同学就可以帮助我,偶然把重要的的东西弄丢,听障同学也可以很容易地帮助我找回,同时,我也深刻体会到,电脑与智慧型手机给我们带来的巨大便利,在我与听障同学的交流中,计算机与手机充当了桥梁,让不可能的事情变得可能。
最后,正在阅读本文的视障同学,你有想过吗?我们在哪些方面可以帮助听障同学呢?

加入对话

1条评论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