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视障同学的首次出行

  或许在大多数人看来,视障人出行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事实确实如此。我与学校的视障同学,在 4 月 5 号首次出行,并完成了一次特别的旅程,我有一些见闻想要与你分享。
  在此之前,我们拿到了补助卡,这是所有中专生都有的,趁着清明节假期,我计划把它激活,于是,我跟欢喜就好离开了学校,这是我在长沙,首次跟同学出行。一路上,欢喜就好通过盲杖进行探路,而我与他搭肩,穿梭在马路上,路上车来车往,盲杖不断地敲击地面,发出清脆的声响,我由于刚用盲杖不久,熟练程度自然不能与他同日而语。长沙的大街上,随意停车的现象并不罕见,时不时盲杖就会打到车胎,或者打到车壳,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必须设法绕开,绕开汽车并不总是非常顺利,由于汽车停靠的位置挨着其它的障碍物,我们必须从靠近车道一侧绕开,增加了被高速驰来的车辆碰到的可能。当需要穿越马路时,我们并不能像明眼人那样自如,我们需要等到听不到汽车来往的声音时,抓住机会穿越马路。来到了一条小巷,据欢喜就好说,从小巷去往银行要近一些,并且车辆行驶速度比较慢,于是,我们从巷口进去了
  小巷虽然没有高速奔驰的车辆,但是,这里也并非绝无挑战。由于巷道维护较少,滑溜的石头有可能会把人放倒,然而,通过盲杖的协助,踩到石头的概率并不高,被放倒是几乎不可能的。把鞋弄脏倒是很有可能,因为,在我们来到这里的不久以前,长沙刚下了一场雨。离开了小巷,过了无需太久,我们便来到了工商银行营业厅,这就是我要激活补助卡的地方。
  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告知,我必须签名才能激活卡片,这着实让我感到无助,实际上,这是多虑了,至少,此次办理业务是如此。一个男性工作人员拿着我的手,使用圆珠笔,写下了我的名字,然后按上了手印,如是再三。银行卡终于激活了,今天的任务算是完成,事情结束了吗?
  我们照着原路,返回了学校附近,在学校对面的小饭馆,我们吃了午饭,一边吃午饭,一边谈论着稍后去哪里玩的问题。我说,去梅溪湖玩吧?欢喜就好由于未曾单独去过,不敢确定那边是否安全,尤其是会否翻到湖中这个问题拿不定主义,于是,我们决定要去橘子洲,欢喜就好去过,他知道那里很安全,不会翻到水中。结账后,我们便踏上了去往橘子洲的旅程。我们步行来到了梅溪湖东地铁站,准备乘坐地铁二号线,去往橘子洲,就在此时,发生了突发情况。
  欢喜就好的同学们刚从学校出来,其中的 Yan 给欢喜就好打来了电话,电话兑端的同学说要去岳麓山,去登山,一开始,我并不想更改计划,但考虑到他们那边人数比较多,就答应了,我们离开了梅溪湖东地铁站,往反方向行走到学校附近。这一路下来发现,长沙的道路,人行道上有好多固定在地面上的小铁栏杆,高度并不高,可以很容易跨过去,但我们是视障同学,在盲杖敲击到那些铁栏杆之前,并不知道危险的存在,我走过去时,差点被撂倒了。我想,这些铁栏杆是用来挡住想要停靠在人行道上的电动自行车吧。
  我们一路走到了学校门口,都未见 Yan 和他的小伙伴们,于是通过电话询问得知,他们已经跑到了学校以西的步步高超市中的麦当劳。于是,我们朝着步步高超市的方向走去,在麦当劳吃了西餐,然后又发生了一些事情,最终,Yan 和一些同学没去,他们改变主意去逛街了。
  出了麦当劳后,我们计划去乘坐地铁,在中途,我和欢喜就好,跟其他四位同学走散了,于是,我跟欢喜就好一起,行走在车水马龙的西二环上,来往的车辆非常多,而且车速预计有 60 kmph,不仅如此,我们还遇到了不识路的人,当我们问他,距离地铁站有多远,他不能回答上来。物极必反,我们遇到了一个好心的女性路人,她把我们安全地带到了望城坡地铁站,确认我们安全后,她才离开。
  通过绿色通道,免除了安检、买票等耗时较长的步骤,直接来到了地铁站台,在这里,我们与走散的同学重逢,踏上了开往光达的列车,在列车上,我们两脚与肩同宽,站在车厢的地板上,双手抓住靠近车顶的铁杆,这样,才不至于在列车快速发车时向后躺倒。溁湾镇到了,我们走出了地铁车厢,从地下通道,去往岳麓山北门。由于地下通道出口较多,我们差一点遭遇迷路的问题,在路人的帮助下,我们顺利离开地下通道,来到了岳麓山北门。
  这里是一条上坡道路,中间有车道,我们从旁边的楼梯,往上爬,起初,我认为上山的道路就是如此,其实不然,这里只是去往山脚的道路罢了。欢喜就好拿着盲杖,在路上探寻着障碍物,来登山的人络绎不绝,一路上熙熙攘攘,由于我们看不见,难免会与一起来登山的人们进行亲密接触,每次碰撞,我们只得诚恳第表示抱歉,人们知道我们是视障者,都给予了理解。
  来到了山脚下,登山正式地开始,山路是长而崎岖的,由于岳麓山已经被开发成了旅游景点,因此,山路已经通了车,我们走在右边的人行道上,观光车就从我们的左边经过,车速并不快,车上的广播不断地提醒着路人注意安全。这里有不少的树木,由于今年的气候有些许反常,清明节的长沙城,气温已经跟初夏没有明显区别,在树荫下,这里非常的阴凉,气温大概只有十七八摄氏度,没有阳光的照射,由于我们行走的速度比较快,很快就离开了林荫。一路上,我听到了路人谈笑的声音,孩子们愉悦的笑声与歌声,还有盲杖滑动地面发出的摩擦声,这里飘荡着花草的芬芳,一股春天的气息迎面而来,告别了城市机器的嘈杂声,格外让我感到轻松,来时困倦的感觉已不复存在。
  岳麓山的山路上,人行道比较平整,我们并没有遇到危险,不夸张地说,这里,要比街道安全得多,我们无需担心迎面驰来的汽车,也不用担心突然被地上的小铁栏杆撂倒。由于山路崎岖,我们想更快登上岳麓山之巅,按照某位同学的说法,从小路上山会更快到达目的地,于是,我们寻觅着小路的入口,终于,我们在从山脚下登上岳麓山的大概二十分钟后,走在前面的同学找到了小路的入口,我们从那里进入了蜿蜒而充满挑战的小路。
  山中小路具有足够的野性,对于我们几位视障同学来说,这里甚是危险,这里的野性,并不是会有野生动物出没,至少,大白天是如此,而是,这里保持了大山的风貌,丝毫没有人为改造的痕迹。我们需要踏上石头,登上山坡,盲杖显然变成了登山杖,由于欢喜就好并没有行走于山中小路的经验,勇气创造奇迹自幼搞定山路的能力很强,因此,我跟随勇气创造奇迹,在山中的小路上前行,这并不是我不管欢喜就好,而是,我亦无行走山路的经验,二者拉手行走,存在很大的翻倒隐患。走在山路上,任何我未曾料到的危险都是有可能的。
  前方的树木,似乎是为了欢迎同学们的到来,伸出了长长的手,这就是树杈,树杈是盲杖无法探测到的,我们撞上了不少次的树杈,高高举起盲杖来探测树杈亦是不安全的,这样做,很有可能没碰到眼前的树杈,反而会捅到别的登山者,亦或者,捅到根本不可能撞到的树杈。这里,不仅仅会有树杈,前几天的降雨也让这里的坡度格外湿滑,石头更是可能把我们滑倒。我跟勇气创造奇迹行走,除了撞击了树杈,滑了几下,没发生太大的危险,而欢喜就好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硬生生地被小坡滑倒了,摔了个满身土,由于欢喜就好还有一个绰号叫做獾猪,沾上了满身土的獾猪,被同学们笑称为“土獾猪”,还有同学说,土猪肉在他们家乡是非常抢手的。欢喜就好除了变成了土獾猪,他的盲杖也不再挺直,因此,我给他借用了我的盲杖,我用他的,毕竟,我并不需要直接面临危险。小路上,除了会有翻倒,撞击等危险,对我们而言,更大的挑战是如何找到去往山巅的道路,同路上,还有热心的登山者,他们带领着我们穿越小路,走了大概半个小时,我们开始走下坡路,我以为那就是山巅,其实不然。我们离开了小路,来到了大路上,这里是一段上坡的路程,几分钟后,我们到达了山巅。
  同学们来到山巅,每个人都露出了喜悦的笑颜,欢呼着。到这里,我们胜利了!我是首次登上岳麓山之巅,因此,我格外喜悦,由于同学们当中我最年长,因此,我需要表现得比他们稳重。同学们的脚下已是岳麓山之巅,在这里,我们可以俯瞰周围的风貌,由于我们在视觉上有缺陷,这个想法不可能实现了,虽然如此,我们可以感受山巅的阳光,呼吸着山巅的空气,这份无以言表的快乐,只有那些真正登上山巅的人才能体会到,我们收获的不仅仅在于当前的成功,更是登山旅途上特别的体验。山巅的地面,总体比较平坦,这是登上家乡的小山上体验不到的感觉。
  时间匆匆,虽然我们依依不舍,距离返回校园的时限已是越来越近。我与岳麓山山巅进行了告别,踏上了返回学校的旅途,往山的南边走去,我们不计划从到来的旅途返回。
  黄昏下的岳麓山,显得格外美丽,我们的影子被拉得好长好长。阳光正在慢慢淡去,明眼人们都不再走小路,并非那里存在野生动物出没的危险,而是,暮色降临时,如果行走的速度赶不上太阳下山的速度,就要摸黑下山,一些白天显而易见的危险,到了那个时候就不再明显,被撂倒的可能性比白天大得多,因此,我们视障同学自行冒险是不明智的,因为我们行动的速度太慢,低视力的同学分辨危险的难度非常大。我们跟随着人们,从大路往下山的方向前行,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来自北方的一家人,也来登山,他们很热情,一直带领着我们往山下行走。
  到了山下,叫卖食品的小摊占用了一些人行道,我们必须从旁边绕过,一路上,烧烤的气味,以及一些浓烈的气味围绕在我们身边,绕开摊位对于我们而言也是一种挑战,随意停放的车辆成为了我们的障碍,视障同学不小心撞上停靠在路边的车辆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我们经常要从狭窄的通道穿越。
  一路上,那个来自北方的家庭一直在帮助我们,例如,穿越狭窄的通道,到了山下,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找到公交站,并搭乘开往汽车西站的公交车,欢喜就好同学通过导航,寻找着最近的公交站。一路上,那个家庭的主人一直在跟我们聊天,从中,他们了解到了我们视障者出行的现状,并对我们视障同学的独立出行能力非常欣赏,与此同时,他们也在帮助我们查找公交站的具体位置,从岳麓山南门到达公交站大约有两公里多,他们一直在帮助我们,我们丝毫没有发现他们不耐烦。
  公交站终于到了,来往于这里的公交车非常多,来自北方的那个家庭的男主人帮我们查看着开往汽车西站的公交车是否已经到站,等了几分钟后,开往汽车西站的 908 路公交车终于到了,他们确定我们已经上车后,才离开,对此,我们几位同学都向这个好心的家庭表示了谢意。公交车司机确信我们都已经找到座位,并且坐稳了,才发车。经过了一天的长途跋涉,我有一些精疲力尽了,加上公交车运行并不如地铁稳定,我有一些不适,虽然如此,我还在通过智能手机,向朋友们简单叙述这一天的故事。公交车终于行驶到了我们的目的地,于是,我们下车了,可能是同学们都已疲惫,不断地绕圈来查找通往学校的道路,公交车司机见状,打算把我们带到目的地,我们婉拒了,毕竟,奔波并不容易。
  不久后,我们找到了去往学校的方向,走了不远便到达了校门,此时已是傍晚 6 点多,学校食堂早已关门,我们就在中午吃饭的小饭馆吃了晚饭,回到学校,已是晚上 7 点。
  到了学校后,我跟学校里的同学说了这一天的见闻,并希望不久后,能跟他们一起去玩儿。洗澡过后,已是 8 点多,欢喜就好可能太累了,到了教室就趴着睡着了,该回寝的时候,他竟然趴着桌子睡着,完全不知道时间匆匆,后来是生活老师把他弄到寝室来的,现在是 22 点 15 分。
  这次出行,让我体验到了,完全看不见的视障同学是如何出行的,同学们克服困难的意志,让我非常钦佩,也彻底颠覆了我先前的认知,我以前常常对视障同学自己出行的说法,以及他们自己的介绍嗤之以鼻,认为那是不可能的事情,那些说法只是他们编造出来的美丽的谎言罢了。如果说视障同学完全独立出行,不需要别人的帮助,那也是不可能的,到了社会上,虽然有不愿意帮助我们的人,但愿意帮助的人还是挺多的,而且也不乏那些真心实意要帮助我们的人。
  这次出行,让我感悟到,我们需要别人的帮助,我们自己的性格,以及个人的精神面貌是很重要的,毕竟,没有人愿意去帮助那些性格奇怪,不注意个人卫生的人,我们是受过教育的人,因此,我们懂得了最基本的礼仪,在这一基础上,同学们勇于挑战自我,克服困难的精神,亦是相当可贵的。
  这就是我与视障同学出行的记录,您看到后,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呢?我并非专页的写手,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学生罢了,文章当中的不完美,就请您多多包涵啦。

加入对话

1条评论

  1. 博主如此热爱生活,如阿姆斯特丹一样勇于挑战,定能克服一切困难更好地生活的!

    友链已加,我的博客死链,那是因为模板更新都会重置那个链接,久而久之就没自己修改了。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