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 Nginx 运行在非特权帐户

Linux 系统上的 Nginx 服务器,又或者 Apache HTTP 服务器,它们的主进程(Master Process)都是作为 root 身份运行的,但是它们会根据配置文件的设定,在非特权帐户下,启动工作进程(Worker Process),一般情况下,这样做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有同学可能想要让主进程运行在普通权限的帐户,这要怎么做呢?
或许有的同学会说,直接在普通权限的帐户下启动 Nginx 服务器不就好了吗?哈哈,这样做是可以的,不过,它不能监听标准的 HTTPS 端口,也就是 443 端口,这是因为 1024 以下的都是“特权端口”,只有“特权用户”(root)才可以使用,这样设计的目的是防止普通用户占用系统的重要端口。这样,我们就没有办法既使用普通帐户又使用特权端口了吗?不是的。
让我们兴奋的消息是,从 Linux 2.2 内核开始,系统支持了一种叫做 Capabilities 的功能,它可以将特权分为不同单元,我们可以只给程序授予有限度的特权,其中包括了特权端口的使用。我们要如何使用呢?
请键入这条指令:
setcap CAP_NET_BIND_SERVICE=+eip /usr/local/nginx/sbin/nginx
上面的指令中,只需要把 /usr/local/nginx/sbin/nginx 修改为你的 Nginx 可执行文件的完整路径即可。

最后,你开始这么做了,保护了服务器系统的安全,是不是一点问题都不存在呢?不是的,下面列举出一些你可能需要考虑的问题:
1. Nginx 运行时用到的所有文件,都必须能够被用来运行 Nginx 的帐户读取,日志文件与临时文件还要能够读写,要找出这些文件并设定正确的权限或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2. Nginx 的日志文件现在可以被恶意删除,因为已经不能再用权限来保护它免受恶意的 PHP 脚本修改了,对于这个问题,可以考虑将 Nginx 的日志发送到 syslog 服务器。
3. 网站的 HTTPS 证书的私钥从此变得不再安全,现在,你的网站与 Nginx 运行在同样的帐户,如果禁止 Nginx 读取私钥,它无法提供 HTTPS 服务。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运行一个单独的 Nginx 实力,它作为前端服务器,然后再运行其它的实力,作为后端服务器。前端服务器可以读取重要的 https 证书的私钥文件(这些证书直接用于服务器与客户端的通讯),前端服务器作为后端服务器的反向代理服务器,但不与后端服务器共享相同的系统权限。创建一个自签名证书,用于后端服务器与前端服务器通讯,即便秘钥泄露,也不至于造成很严重的后果。但是这样做,理论上会消耗比单个实力多一倍的系统性能。你也可以让前端服务器与后端服务器之间通讯时,使用开销更少的 http 协议,这样做或许会引来一些兼容问题。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