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障人士与视障人士协同工作?

这里是特教学校,里面既有视障同学,也有听障同学。他们是否可以协同工作,从而创造出独特的工作方式呢?
不久前,学校组织了视障同学与听障同学交流活动,活动结束后,很多视障同学还是像往常一样,不去思考与听障同学协同工作的问题,这真的非常可惜。而我想,与他们协同工作是可行的。
根深蒂固的观念是,视障同学的沟通方式是话语和点字,听障同学的沟通方式是手语和常规文字,二者根本没有办法联系起来。实际上,通过现代化的工具,二者是完全可以联系起来的,显而易见的例子是,我们好多的视障同学,都在用手机的语音输入,平日里沟通,都是通过手机来完成,用点字书写信件,那已是非常罕见的事情。也许同学们都知道了,输入到手机上的文字,其实就是常规文字,而非点字,这样一来,我们的听障同学就可以通过眼睛,看到我们通过语音输入的文字。也许有的同学会立即质疑,语音输入的文字并不是百分百准确的,其实,我们除了可以通过语音,还可以通过键盘来输入文字,大家或多或少都学过语文,这样,就可以弥补语音输入的不足,况且,将来的语音输入技术会越来越先进,出现错误的概率就会越来越小了。
可以沟通,我们就可以协同工作,有什么事情是可以协同完成的吗?当然有呢!视障同学的文笔不错,可以写出动人的文章,但是,因为不会排版,页面并不美观,这样,就会影响到读者的体验。反过来,听障的同学是制作 PPT 的高手,但是,插入配乐或许并不容易,这时,视障同学就可以帮忙啦。
那么,我们来说说生活上的,我知道我们的视障同学,洗衣服是很干净了,但是,或多或少还是会存在一些没有注意到的细节,那么,听障同学就可以指出,帮助视障同学作得更好,我们都是有上进心的。
再来说一个轻松但有点遗憾的话题,上一次我去岳麓山,那里的风景确实很美丽,由于我并不能拍摄最好的照片,如果带上一位助手,那篇文章就会图文并茂了。
虽然如此,我深知,生活在两个维度的人群,要想拉近距离,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搞定的。我们视障者要真正尊重听障者,相对的,听障者也应当尊重我们。首先,我并不会刻意提起对方的不便,那既是一个隐私问题,也是验证是否尊重对方的试金石,我们知道,询问这些问题的本意,多数时候并非恶意,但是,打破砂锅问到底,除了会伤害对方的感情,我们多数时候也帮助不了他们。我的建议做法是,根据对方的不便,采取对他们友善的行为。简单的例子是,如果有必要,使用世界主流的词汇称呼对方,不刻意提起他们身体的不便之处,更不可能去利用对方的弱点。
好了,由于时间仓促,表达或许存在一些问题,如果对你有帮助,我会很高兴,如果没有,也请不要采取不友善的行为。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