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 Debian 从 8 (Jessie) 升级到 9 (Stretch)

我对 Debian 产生了兴趣,然后,我便在我的 VPS 上安装了 Debian,截至本文发表时,最新的 Debian 版本是 Debian 9.1,而现在大多数的 VPS 提供商并未有提供 Debian 9 版本的欲安装映像,于是我便开始自己升级 Debian 9 系统,如果你也有相同的需要,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到你。<!--more-->
  • 准备工作 *
    在升级之前,请你先确认,你的 Debian 是不是 8 版本,要做的事情当然是备份啦!这是对你的数据安全负责的好习惯噢!怎么来备份?好多的 VPS 提供商都有提供 VPS 的“快照”功能,首先,关闭需要升级 Debian 9 的 VPS,然后创建快照,开机的时候创建快照,有时候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所以,还是不要偷懒啦!
    当快照建立完成后,我们就可以开机,然后开始踏上快乐的升级之旅吧!
    有一点要注意,我们都知道,一旦 SSH 中断连线后,正在操作的程序就会全部停止!所以,在升级之前,最好安装一下 screen 这个小程序,它可以让程序在我们中断了 SSH 的连线以后继续正常运行,是不是很神奇?安装的方法是,在 Putty 窗口上,输入 apt-get install screen 这条指令,然后,按照提示输入一下 Y,并且按一下回车键,这样,screen 就会被安装啦。

  • screen 的简单使用 *
    刚才有说到,screen 这个小程序可以在 SSH 中断连线后让程序继续执行下去,在升级系统的时候,它是很有用滴--你总不希望升级到一半网络发生错误,升级程序被打断吧?所以,熟悉一下 screen 的几个简单命令吧,其实就是一个命令:
    screen -R %name%:请注意区分大小写,后面的 %name% 是一个自定义的名称,例如:screen -R deb9,这个命令的意思是,创建名为 deb9 的“屏幕”,如果先前已经创建了 deb9 这个“屏幕”,通过这条命令可以连接到 deb9,如果发生网络问题导致 SSH 中断连线,可以通过这条命令重新连接到先前建立的“屏幕”。
    Ctrl + A + D,这组快捷键可以断开与当前“屏幕”的连接,断开以后,就会回到创建或者连接到“屏幕”之前的画面。

  • 将现有 Debian 8 升级到最新版本 *
    注意噢,这里是升级到最新的版本,而不是教你升级 Debian 9 呢!为什么要这样升级啊?原因是,这样做可以保证稍后升级 Debian 9 成功呀!
    首先,通过 Putty 或者其它你惯用的 SSH 客户端连接到 Debian 8 的命令行界面,然后,输入 screen -R deb9,然后按回车键,注意噢,deb9 只是我这里用的名称,你可以使用喜爱的名称呀。
    连接成功以后,输入 apt-get update,这条命令是升级当前的软件包索引,还没到真正升级系统噢!界面上,应该会出现类似这样的输出:

—————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
Reading package lists… Done
—————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

然后,我们来升级系统,输入 apt-get upgrade,后面几行的输出类似如下:

—————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
121 upgraded, 0 newly installed, 0 to remove and 0 not upgraded.
Need to get 106 MB of archives.
After this operation, 4,814 kB disk space will be freed.
Do you want to continue? [Y/n]

—————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

这里当然要回答 Y 噢!咦?这是怎么了?出现一个冒号,然后文字停止向上移动了?这是提示信息,只要输入 q 就可以了,哈哈。
最后,界面重新回到输入命令的那行,当前的系统就算升级到最新版本了,可以输入
lsb_release -a
来查看一下噢!

—————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
No LSB modules are available.
Distributor ID: Debian
Description: Debian GNU/Linux 8.9 (jessie)
Release: 8.9
Codename: jessie

—————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

  • 开始升级 Debian 9 *
    上面的步骤完成后,即可开始升级 Debian 9 了噢!升级之前,我们需要修改一个配置文件,让系统知道从哪里下载升级需要的文件,浏览到 /etc/apt/ 文件夹,然后打开 sources.list 这个文件。
    我们知道,Debian 的版本,并不是用数字来表示的,而是一个代号,比如,Debian 8 的代号是 Jessie,到了 Debian 9 就变成了 Stretch。聪明的同学一定想到了,只要把 sources.list 里面的 jessie 修改成 stretch。注意噢,都是小写字母,哈哈。
    好了,一切就绪,重复刚才使用 apt-get update 和 apt-get upgrade 的方法升级系统就行了噢!最后,不要忘了重新启动,这样才能真正升级到 Debian 9 呢!

  • 参考来源 *
    在撰写本文时,Johnny 参考了如下 1 个来源:
    LinuxConfig.org: How to upgrade Debian 8 Jessie to Debian 9 Stretch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