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Flare 可以让你以成本价注册 .com 域名,但是无法更改名称服务器,国内访问你的网站可能会变慢

  从 2022 年 9 月开始,威瑞信这个唯一的 .com 域名注册局又要给域名提价啦!其中 .com 也赫然在提价名单中。至于威瑞信怎么垄断域名注册,资本怎么追逐利益,美国商务部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我不想说太多,我只想减少域名的使用成本。CloudFlare(下称 CF)很早就开始提供成本价域名注册,深受好评。然而其中有一些坑(匪夷所思)。

什么是成本价注册域名?

  一个域名的价钱是由三部分构成的:注册局费用,ICANN 管理费(每年 0.18 美元),以及注册商额外收取的费用。这次涨价就是 .com 的注册局威瑞信一首把原本 8.39 美元一年的 .com 域名一下子提价到了 8.97 美元,在这次提价之前去年也提价了一次。CloudFlare 宣称的成本价域名就是 CF 自己本身不收取注册商那部分的费用。
也许你想问,我直接去 ICANN 注册行不行呢?答案是不行的,如果可以的话那威瑞信显然就不能如此胡来了对吧?那我退而求其次,去威瑞信注册域名呢?答案是:也不行。技术上完全可行,但是牵涉的其他问题我在此不做展开。当然,有了 CloudFlare,你可以说这也行,因为 CloudFlare 当真是不收取注册商那部分的费用的。

在 CloudFlare 注册域名会有什么问题?

  CF 提供的 .com 域名注册价格的确挺诱人,事实上他们也并没有某些注册商(比如狗爹)做的那些恶心事——第一年便宜得惊呆你,第二年开始疯狂喝你钱包的血。但是会有下面这些问题:

不能更改名称服务器(nameserver)

  这个问题可以说是 CloudFlare 故意搞的限制,技术上根本不是 Mission Impossible。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他们希望你依赖 CF 的 CDN 服务,如果你开通付费套餐那他们就更加高兴了。用了 CF 的 DNS 服务器,你就很难做 GeoDNS,更无从为电信联通移动教育网单独设置服务器。如果你的网站主要面向海外的访问者,这个问题不算严重,但如果是面向中国大陆,那就悲催了,因为大陆连接 CF 的名称服务器真的慢得跟翔一样。你也许还想问,能不能通过工单更改名称服务器呢?
答案是—— 送,钱,吧! 只有商业版(Business)才能通过发工单的方法自定义名称服务器。免费版,你想通过工单找到生物人?真的比登天还难。再说你通过工单更换了名称服务器,CF 这个注册商也不会让你的域名的 DNSSec 正常工作,这又是一个匪夷所思的限制。

PayPal 会把域名注册的价格搞得毫无优势,不过你可以用信用卡

  CF 的支付方式只有信用卡和贝宝(PayPal)两种,不支持常用的支付宝和微信。我尝试用 PayPal 进行支付,当我把汇率兑换单位改成发卡行后,支付总是失败。让 PayPal 进行汇率转换,小心会被薅羊毛哦!当然了,也许是我这张银联卡的问题,不一定所有的银行卡都会出现这种情况。
剩下的也只有信用卡了,CloudFlare 支持的信用卡有:VISA(维萨卡)、MasterCard(万事达)、American Express(美国运通)和 Discover(发现卡),别的,一概不支持,企业版不在讨论范围。如果你有这些信用卡,倒是可以试试看,让 PayPal 进行汇率兑换就真没必要了,国内注册,或者你对实名制不感冒,也可以去 NameSilo,也就比 CF 多贵了十几元钱而已。

总结

  在 CloudFlare 注册域名的确有价格优势,但是如果你需要使用 DNSPod 或者其他 DNS 服务商为你解析域名,CF 并不适合你。其外,如果你没有信用卡,经过 PayPal 兑换汇率后,价格优势也不再明显。

加入对话

1条评论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