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舍的 1630 班同学

  我亲爱的 1630 班同学,你们成功圆了大学梦,两年的时光,又是这样快,回首我刚到这所学校的那天,宛如昨日,我为能和你们在一起,在这个绿树成荫、风景如画的校园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感到万分快乐与荣幸。
  记得当初,我是在 2013 年夏天,通过建立的服务器,在视障者在线论坛与同样对服务器颇感兴趣的坤哥邂逅的,打那以后,我开始对接触视障学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碍于自学电脑需要大量时间,在那之后的几年内,我一直都把时间投入到了我最热爱的计算机知识当中了。最终,我决定在 2017 年真正的走进视障学生当中,我们走到一起,或许是上帝的精心安排,正当我打算去隔壁省份的视障学校,他们给了我以闭门羹,原来,从 2017 年开始,那边就不招收省外的学生了,因此,我唯一能就读的就是长沙特教学校了。
  第一次与坤哥的线下接触就发生在 2017 年的 6 月初,那天是学校的新生报名日,我们第一次接触,彼此都感到无以言表的激动,坤哥带领我进入了学校,漫步在校园中,漫无目的地闲逛后,坤哥带领着我,穿梭于寝室与教室之间,这是我与 30 班同学的第一次接触。你们热情地和我问好,语气非常温和,还带有成熟的气质,给我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第一次接触,就让我感到你们的真诚与可爱,让我对视障学生与特殊教育学校“一直以来根深蒂固的傲慢与偏见”瞬间动摇,和我一起来学校的父亲,也跟我说,这个班级的地面打扫得非常干净,不知道是不是他们打扫的。
  我一直期盼的秋季开学日终于到了,来到我们 1735 班,所有的同学我都不认识,因此,我感到非常无助,一有机会就会往 30 班跑,而 30 班的同学也相当热情,有时间也会来到我们班,这让我有了支柱,在 30 班同学的关心和帮助下,我才得以渐渐地适应学校的生活。从未离开过亲人,独自一人在异乡求学,高一级的 30 班同学给予的帮助,让我在学校有在家的感觉。
  通过 30 班的同学,我认识了初三年级的同学,在这里,要遇到年纪大但年级低的同学,是相当平常的事情。豪哥的年纪相较于坤哥的年纪大一些,然而,他是初三年级的同学,在为人方面,他和坤哥一样,是相当忠厚的,开学没到两个星期,我就跟他,以及初三班的同学打成一片了。坤哥说,多认识一些同学,对你以后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你电脑技术不错,可以多帮他们解决问题,久而久之,你就会认识更多人。
  30 班的同学买了双频路由器,就此解决了网速慢,经常掉线的问题,我这互联网原住民当然很高兴,每个周末,都去他们班蹭网,有了更多时间和坤哥在一起。我们聊起了小时候做坏事的黑历史,坤哥小时候喜欢玩水,有一次,他把皮管子从水管上拔了下来,家里成了汪洋大海,他自己呢,显然成了男女混合双打的对象。我小时候玩了热水器的爆炸模式,爆炸声响彻整个居民楼,还伴随有震荡波,有一次差点玩出了炸弹模式,随着一声沉闷的爆炸声,洗澡间和厨房发生了瞬间地震,冲击波直接震掉了石灰砂浆,它们从天花板和墙壁上掉了下来,撒了一地(标准的豆腐渣工程),高高窜起的火焰在天花板上永久性的留下了黑色的痕迹。太过于危险的事情总归不会经常去做,我们小时候还有拆卸电器的癖好,小家电经常成为我们拆卸的对象,而只管拆不会装是我们的 SOP。这从表面上看是纯粹的破坏,但这样做正是我们乐于探索的表现。
  还记得当初来学校时,30 班的同学热情迎接我的场景,他们的温文尔雅是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这正是他们父母,以及学校耐心培育的结果,班级里的每一位同学,都有各自的特长,有同学擅长英语,有同学擅长音乐,而有同学的文学功底很牢固。他们和坤哥都有着类似的经历,乐于探索的童年时光,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对大千世界的无尽向往。
  2018 年清明假期,我和坤哥以及他们班的一位同学,还有初中班的几位同学一起登上了岳麓山,这是我首次与视障同学一起走出校园,走进大千世界的标志性事件。这对于他们而言是相当平常的事情,穿越车水马龙的长沙大街是他们每个周末都会去做的事情,有时是为了去玩,有时是为了购物或者修理手机。使用盲杖探路是相当危险的事情,尽管有危险,但禁锢不了同学们探索大千世界的心灵。为了了解视障人乘坐高铁会遇到的问题,我们于年底,踏上了从长沙开往湘潭的电车。
  2018 年春学期,学校开展了校庆 110 周年艺术节活动,我和坤哥二位曾有过光辉历史的同学,想要用相声节目,博得大家的快乐,在设计相声节目的时候,还是 30 班的同学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这位叫做“老东西”的同学在班上年纪最小,但他资历可不小,因此才有了“老东西”这样的绰号。他的规划很简单,那就是想办法把这些零碎的事件,用串烧的方法拼接起来,尽量紧凑。在去给同学解决电脑不能上网的途中,遇到屠夫杀猪,用小石头让横冲直撞的摩托车发出怪叫,去同学家里修电脑遇到他打瞌睡,修电脑之前分心去乱搞发出嗡嗡声的水管变成落汤鸡的光辉历史,在我和坤哥稍带夸张的演绎下,让在场观看的同学和老师人仰马翻,还拿到了语言类节目的二等奖。
  中国象棋只有能看到的同学才能玩儿吗?不是的,在学校的社团活动课上,滨哥还有罗哥大战胡江军,可惜资历太浅,被胡江军三下五除二打败了,胡江军就是象棋社团的老师。滨哥有一个绰号叫做“日本兵”,这“日本兵”的来头其实是我偶然听错名字所致,因为他的名字听起来真的挺像“日本兵”。在视障同学中间,中国象棋是怎么玩儿的呢?玩儿的规则和我们熟悉的中国象棋是完全一样的,唯一的不同就是棋子,给视障同学设计的象棋棋子除了写了“兵”、“仕”、“帥”等汉字,还用盲文点位来对它们进行了标记。当“日本兵”被胡江军又一次打败时,我们在那里哈哈大笑,同学们都说,啊哈哈,日本兵被打败啦。同学们之间开玩笑那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为了开玩笑而发明出来的绰号也是五花八门,比如“凉狗”、“獾猪”、“肉球”等。而凉狗会“咬”人,也就是唱歌来说“某狗”,比如“靖狗”等,我觉得高歌骂狗有意思,也加入了改歌骂凉狗的行列。凉狗的攻势非常激烈,因此我必须在很快的时间内想到一首没被用过的歌曲,快速填词骂凉狗。每当我改编出一首歌,开始骂凉狗的时候,都搞的同学们哈哈大笑,笑得上气不接下气,凉狗也不甘示弱,搞得一些同学笑趴了,摔到了地上打了几个滚儿,我们见状,然后就不敢继续唱了。
  我和 30 班的同学在一起,时间长了我们之间难免会有小疙瘩,凯哥是一个有名的电脑小白,而且性子急,我在做事时,经常会被他叫去解决小儿科的电脑问题,我想好好教训教训他。2017 年秋学期放假后,凯哥遇到了电脑问题,我故意挑逗他,发消息到我这里,我就故意不理他,让他发出撕心裂肺的叫声,开学后,我跟他的紧张关系升级到了一触即发的状态,碰面的时候,彼此互相不招呼,偶尔还会有推搡的情况,推搡多了,我就不再搭理他了。同学们见到这种情况,认为会影响到班级的整体风貌,私下里和我们交流了看法,并促成了我们消除误会。
  同学的情谊总是那样单纯,而且不计回报。在 2018 年校庆 110 周年前,学校决定绕开国家的节假日法律规定,修改了放假安排,原本国庆节的清校安排被推迟到了 11 月底,由于国庆节期间已经放假几天,因此离校时间只有 5 天,并且不是周末,我们家住比较远的同学,回家一次及其不方便。我们班,还有 30 班的同学都伸出了援手,最终,我确定了坤哥的方案,也就是去他那里。返校前,我以各种方法给他偿还人情,最终总是以失败告终了,到了学校后,我还是以各种方法尝试,但屡屡遭拒,我只能通过不明显的方法进行偿还,操作时还矢口否认与偿还人情的关系。
  1630 班的同学们,在将要毕业时,一起组织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同学们游玩了杭州,这是他们协商后做出的决定,他们得到了家长一如既往的支持,也向我们证明了自己有能力制定攻略,以及把它变成现实的能力。在这不长的两年时间,我和他们一起,收获成长与快乐,更让我体会到,即便视力不健全,同样可以成为有价值 的,能够感化他人的,大写的人。我们完全可以相信,1630 班的同学,在将来的人生旅途中,一定能创造佳绩,克服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诚挚地感谢有你们的时光!
  最后,我们一起来欣赏《栄光の架橋》,由 NHK 东京儿童合唱团演唱。


有一些泪水无法让别人看到,有一些泪水只能偷偷地流
这决非是一条平坦的道路 但却是一路踏实走来的道路
此刻仍在当时心中所描绘的梦想途中
在那个曾经几度放弃的梦想途中
度过了无数个日子 终於走到的今天
所以说毋需迷惘只要前进就好
走向光荣之桥
曾经有懊恼得睡不著觉的夜晚
曾经有在恐惧中颤抖的夜晚
也曾有对一切感到绝望想要逃跑的时候
但回想起来毕竟还是在这许多支持中一路走了过来
在哀伤与痛苦的前方 有各自的光明在等待
走吧 不要再回头只需向前走
走向充满希望的天空
有一些泪水无法让别人看到有一些泪水只能偷偷地流
度过了无数个日子终於走到的今天
所以说毋需迷惘只要前进就好
走向光荣之桥
走向无尽的旅途
走向通往你心中的那座桥

加入对话

2条评论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