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同学们在为人处世方面的一些建议

我在学校观察发现,同学们在为人处世方面有一些改进空间,鉴于现在准备开学,我就把它写出来吧,有点语无伦次,希望大家谅解哈。

一、不要用斗争思维解决同学之间的矛盾。同学们在一起不容易,但凡是人,彼此在一起遇到小疙瘩,甚至是矛盾都不足为奇,如果用斗争思维去解决问题,只会导致问题越来越大,最后闹得乌烟瘴气。我想,对于你而言,这肯定不是什么好事。同学之间的小疙瘩,彼此退后一小步,收获的便是海阔天空,这往往很难做到,尤其是年轻气盛的同学们,做到了,你的气质会大有不同,不涉及原则的问题,适当忍让不是软弱的表现,相反,这无声地昭示了你内心的强大。那些品德优良,并且在一些领域很能干的同学,不要极度他们,而是要跟他们合作。
二、不要对你的同学耍心机。玩阴谋诡计是战争年代的生存法则,应用到同学之间,会导致互相猜疑,久而久之同学之间就产生信任危机,这样对于同学们合作学习非常不利,生活在互相猜忌的环境,你也会觉得很压抑,时间长了,会影响你的身心健康。
三、学会接纳你的同学。同学都有自己的个性,除非 ta 是机器人,他喜欢的你未必,如果你能接纳这种不同,你将获得你曾经没有过的体验,例外是不良习惯与性格。
四、学会将心比心。你因为个人原因要求同学做某事的时候(例如午间烈日下代购商品),请反过来想一下,如果要求你自己去做,你愿意吗?你要求去做这件事的同学,现在愿意为你代劳吗?他有没有难处?论语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五、善待那些不小心的同学。你给同学借用的物件,如果因为 ta 不小心而毁坏了,你不断责备 ta 并不会使得被毁坏的物件自己恢复过来,正确的处理方法是跟他平等协商善后事项,寻找符合双方期待的解决方法。
六、不要拘束你的眼光。换句话说,不要贪图蝇头小利,经济思维固然重要,赚钱也得讲义气,利用信息不对称疯狂赚取同学的好处,这将把你置于永远不能盈利的境地。
七、不要仗势欺人。这种低级趣味会给你树立敌人,当你成人,这些黑历史会让你永远蒙羞。
八、学会感恩,即便理所应当。值日同学打扫卫生,你享受 Ta 们的劳动成果时,不要总想这是理所应当,而要感谢 Ta 们的付出。总是抱着理所应当的心态来面对别人的劳动成果,久而久之就会让人变得冷漠,没人味儿,看似小问题,实则会影响到一个人的性格,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一个人的情商,除了智商外,这对于一个人也是相当重要的。
九、不要用刺激性的语言来攻击同学。某位同学因为一时的糊涂,或者其它非主观原因,又或者能力所限,一下子让你感到不爽,不要口不择言地发表刺激性语言,因为这是立即激化矛盾的唯一捷径。
十、(未完待续)。

加入对话

3条评论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