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特教学校的首次秋游

说道特教学校安排的秋游,跟普通学校类似,由于我是首次参加特教学校组织的秋游,并且也是首次进入景区玩游乐项目,把它记录下来,我认为这是一件比秋游本身更有意义的事情。
我在秋游的两个星期前,收到了学校要组织秋游活动的通知,一开始,我感到很矛盾,到底是去,亦或者不去?我不确定景区内是否安排了对视障学生友好的工作人员,如果没有,让一个视障学生,自己在景区内游荡,意义不大,也不确定会否存在安全风险,如果不去,一直呆在学校里,无聊是次要问题,主要的问题是,既然千里迢迢来到湘府,不出去走一走,那怎么行呢?
我被安排到了一个总共只有三个人的小团队里,带队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今晨 8 时许,我们踏上了去往目的景区的旅途,限于“不搞商业宣传”之指导原则,我无法向您提供该景区的名称及地理位置信息,敬请您理解。在车上,为了防止深思时乘车太久导致超过景区的尴尬,我打开了导航软件,然后揣测着景区里面的游乐项目到底如何,更重要的是,我一直在设想可能的小插曲,例如掉队一类的问题。上午 9 点,大巴车来到了景区的门前,由于我使用导航软件的缘故,早在汽车停稳之前我便做好了准备。谢天谢地,设想的情况并未发生。
首先,我们拍了一张照片以表纪念,在拍照时,我遇到了欢喜就好这个家伙,这让我感到很意外,我的如意算盘是把欢喜就好抓到我们团队来,不过有点可惜的是,限于学校的安全规则,欢喜就好要跟他的死党结队了,我呢,乖乖地跟着我的队伍继续游玩,随后,导游就开始引导我们去往游乐项目。
首先玩的是“天马行空”这个游乐项目,玩乐时,同学们会被旋转着弄上高处,我呢,由于担心被搞晕,所以就没去玩,这样一来,我倒是有机会观察一下工作人员们的工作方式了,观察下来发现,他们对待视障学生是比较友善的,于是,在此后的娱乐项目中,我便打消了安全性方面的顾虑。
“旋转木马”,我从来没骑过马,甚至连马背都没上去过(笑),所以,玩一下这个项目倒也不错,不过这次除了工作人员,我还碰到了我们的古文老师,他将近花甲,但却比较有力度,他帮助我爬到了“马儿”的背上。这个“马儿“跑动时,会上下摆动,确实有点像是马在跳动,不过真正的马,应该是前脚抬起并落地,然后后脚再抬起,再落地,说白了,并不是整个马儿都平衡着上下跳动才对嘛。
随后这个项目我也不知道它叫做什么名字,大概描述一下。首先,工作人员会很友善地把我们带到一个座椅前,示意我们做好,做好之后,帮助我们把大腿前面的保险杠固定牢靠并再三检查,我们坐着,双脚吊在前方。电铃响起,我们被快速地抬高到了很高的空中,然后又快速下降,如是再三,下降时,我感到失重,开始的一两次,我感到有点紧张,其后数次,我感觉非常舒适。最后,它把我们降低到距离地面很低的位置,我以为即将落地,便开始想着怎么离开,在我“开小差”时,我们被推到了未曾达到的高度,落地时,我还有点意犹未尽。后来听随行的老师说,其实高度也只有两三层楼而已。
由于欢喜就好在先前被我搞定了,所以中午我便有两个面包,将其送入嘴中,一边收听《绿岛小夜曲》,一边欣赏着美丽风景。至于其他同学,早已跑去玩其它项目了,这个面包还真是厉害了,硬生生地把我的手机变成了面包手机,至于何故?请朱军发挥您们的聪明才智,在此不再赘述。简单吃过午餐后,我们玩的是“银河探险”,我们从台阶来到岸边,然后,工作人员帮助我们坐上小船,4 个人一条船,我们在船中坐在河面以下的位置。船开动时,我可以感受到微波在我身边荡漾,而且还听到了随行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右前方有一条张开大嘴巴的恐龙,行欲至恐龙,我们听到了恐龙发出的吼声,不久后,船开始爬坡,这真的很有意思,到了顶峰后,船便开始下坡,行至坡脚时,有浪花飞溅而起,把我们都给打湿了。前方有鳄鱼,并且张开大嘴,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不断地发出吼声,前面又是一个长坡,这个坡的坡度要比先前那个大一些,爬坡时,我们都不由自主地往后靠,船到顶峰时,便开始风驰电掣般向下驰骋,并且有一阵狂风扑面而来,同学们的表情也非常紧张,我呢,在船上拍手欢呼,行至坡脚,强大的水流扑面而来,坐在船头的同学激情高昂地洗了一个澡。然后,小船摇摇摆摆地驶向岸边。
上岸后,我们便开始飞上云霄,工作人员让我们卧在某个装置上,然后把我们盖在里面,一开始我真不知道那是个什么东西,我还以为那是所谓的自动碰碰车呢。铃声响起,机器开始左右摇摆,跨越的距离大概有那么几十米,然后不断上升,我听到了地面上的声音越来越小,而且有镇阵秋风袭来,Oh,原来,这是让我们从天上俯瞰地面啊,啊哈哈,这太好玩啦!
接下来,工作人员让我们站在一个圆圈里面,这个圆圈的外围由铁栏杆围住,高度大概有那么一米多。我抱住圆心的那根铁柱子,认为可能存在危险,总是不会放下,我们就像乘坐电梯一样,向上升起,眺望远处,可以看到景区的美丽风光,不久后,我们下降了一些,然后又上升,如是再三。
我们来到鬼屋,据他们说,这个鬼屋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鬼,有的同学一听到鬼屋,便瑟瑟发抖,在到达鬼屋之前,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们首先上厕所,一些同学误把厕所当鬼屋,闹了笑话。在鬼屋里,有各种恐怖的音效从音响里传出,那个声音倒也不可怕,因为声音都是不间断的,我想,如果声音很久才响一次,而且是 3D 形式的,那才够有意思,不过,确实会有鬼伸手出来,摸一下矮个子的头,把那同学下得不清。在鬼屋的墙面上,挂着一些骷髅,或者断掉的手,鬼屋里有的地面坑坑洼洼,就跟到了墓地附近差不多。据老师说,在鬼屋里面,可以看到很恐怖的鬼,用言语很难表达。至于我,肯定不能闲着,我一旦遇到可以扯动的东西,就会稍微扯下来,碰一下后面同学的身体,甚至门板也没少被我利用。
出了鬼屋,班上很多同学还想继续玩“银河探险”,第二次,我要比第一次来得熟练,知道应该如何最大限度享受冲刺带来的快乐。
时间也不早了,我们一起回校了,至于这个欢喜就好呢,我跟她占领了相邻的两个位置,有说有笑地回到了校园。由于我是擅自离开我的团队,所以回到了教室后,我便跟班主任说了一下。
说道这次秋游,它给我最大的启示是,其实视障人士同样可以游玩,游玩并不仅仅局限于用眼睛欣赏美景,还可以呼吸当地的空气,感受当地带给我们的独特感觉,聆听当地的声音。最重要的是,视障人士有出去游玩的心意,以及可信赖的安全保障,加上随行人员解说当地的画面,这便是再好不过的事情,这次游玩,我觉得已经超出了我的想象。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