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坑爹”的键盘

Johnny 这些天有幸接触了几台笔记本电脑,有些笔记本电脑内置的键盘设计得比较“坑爹”,对于咱们经常使用键盘完成大多数操作的人们而言,或许能感受到不方便。
最抠门的键盘:这种键盘没有 Applications 键,Applications 键用来显示菜单,相当于鼠标右键,在日常工作时,快捷菜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过,有的键盘,同时按住 FN 加右侧 Ctrl 可以实现 Applications 的功能,但是 Johnny 碰到的那台笔记本电脑,FN + 右侧 Ctrl 实现的却是按下左侧 Ctrl 的功能。替代的方法是同时按住 Shift+F10,不过这样显然很影响效率,而且有些设计坑爹的软件,这样按是不会有菜单出来的。
设计不周到的键盘:
需要用无名指按 Ctrl 的键盘:那些老式的笔记本电脑,都会把左侧的 Ctrl 放在 FN 的右边,这样,用惯了台式机的朋友,使用那些笔记本电脑就会常常按错, Johnny 也是其中之一,哈哈哈。我想,应该是当时为了突出 FN 的重要性有意为之的,好在有的本本,可以经由 BIOS 的设置把它调换过来,不过这样又存在按钮标签错位的问题。
键位设计比较个性的键盘:有的键盘,也提供了 Applications 键,但是它却躲在一个难以摸到的位置,还有一些键盘,光标键放置的位置要比右侧 Ctrl 来得下一些,也不太符合 Johnny 的习惯,还有一些键盘,光标键的左右箭头肥大无比,上下箭头却骨瘦如柴。
FN 起到反作用的键盘:这类键盘的特点是顶部的 F 系列功能键需要配合 FN 才能发挥原本的作用,例如,如果要重命名一个文件,需要按下 FN+F2 才可以,直接按下 F2 会导致无线网卡被关掉,这虽然方便了使用这台本本特有的功能,但是也给日常的操作引入了复杂度,好在几乎所有的本本都能经由 BIOS 把它调整过来。
说了坑爹的键盘, Johnny 再来说说 Johnny 比较熟悉的这台小型笔记本电脑,它只有 10.1 英寸,但我觉得它一点没缺少必要的功能,而且键盘设计得非常符合我的习惯。
首先,它的 Ctrl 位于最左侧,这样,熟悉台式机键盘的 Johnny 迁移到这台电脑不会出现按错 Ctrl 键的情况,不然 Johnny 会被虐死的,嘿嘿。在右侧 Alt 到 Ctrl 之间,也不是熟悉的“徽标”按钮,而是 Applications 键,毕竟,使用右侧“徽标”按钮的情况太少见了,甚至键盘换了一个又一个,右侧“徽标”按钮非常健壮的大有人在,但是,如果经常需要使用投影仪,这或许不太方便,理由是不方便单手按下“徽标”加 P。
光标键也是规规矩矩的,不会跟其他键产生上下不平的排列,然后,上光标的上面是回车键,Johnny 浏览文件的时候很方便,右侧 Ctrl 的偏右上方是 Shift,这样,反向切换输入法很方便。
也许 Johnny 认为的坑爹键盘,对于一些同学而言很方便使用,所谓的“坑爹”只是我个人的看法,我并不想因此引发不必要的争吵。好了,关于键盘坑爹的问题,Johnny 就说到这里。
P.S. 由于先前编辑的错误,引入了不必要的重复内容,现已修正。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