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聊聊我折腾的一台工控机,顺便告诉你测试质量的方法

引子

  去年的风控想必各位都还记得,我也哪都没去。这部闲得无聊,我的好朋友跟我说,要不你折腾工控机玩玩?我心想,工控机啊,那么大铁家伙有啥好折腾的?

收货和外观

  虽然心里这么想,可是碍于实在无聊,我也就答应了。这位朋友从他家里给我寄出了工控机,他家距离我多元呢?没有个两千公里,一千六七也差不多了。我问他,这东西得有多大啊,他的回答是,这东西,跟你想的差不多,就和一个三层冰箱那么大。我去,这么大家伙你也敢寄出来,真的是敢想敢干!等待的时候我在想,这么大家伙,得多少运费啊,到时候怎么把它弄上楼呢?咋想都没个结果,还是走一步算一步吧。

  这物流的效率还蛮高,三天后,我拿到了工控机。刚一开门,看到快递小哥拿着一个类似路由器盒子这么大的东西,我傻眼了。不是说有一个冰箱那么大吗?咋跟个路由器差不多,于是我跟快递小哥核对了单号,确认的确没有搞错。谢过快递小哥,回到家里,拿起手机。“喂!那啥,你说这机器有冰箱那么大,怎么我看只有一个路由器那么大呀?”对方笑而不语,咱是一边质问他就一边笑,足足笑了一分多钟,这种行为跟他年纪还挺配的。

  玩笑过后,我跟他核对了机器的配置。这机器前面有两个 USB 口,还有一个 3.5 音频插口,后面有两个千兆网口,还有几个 USB 口,当然了,供电插口也是少不了的。这机壳是用金属制造的,拿在手上感觉非常的硬。至于内部配置呢,那就很一般啦。赛扬 J1900 处理器,4G 内存,64G mSATA 接口的硬盘。的确,这跟我所知的工控机配置差不多,毕竟工控机是工业控制设备,而不是游戏机,配置能满足工业控制的需求就行了,工控机的好坏是接口的多寡,以及机器外壳的耐力。

运行操作系统

  他说,这机器你就随便玩儿吧,装啥系统随你,只要你能启动 PE 就可以为所欲为。PE 有的是,从 2003 内核到 11 内核的都有。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把 11 内核的 PE 启动盘插上工控机,然后插电。这小子竟然有来电开机功能,还不错。开机后,按 F12 选择启动设备,当然是选择 U 盘喽。一切顺利,进入了 PE。这回我把他惊了一下,因为他之前的系统崩了,还顺便导致 PE 无法启动,我这里啥也没做就成功了,哈哈哈。

  就 PE 下的体验而言,J1900 颠覆了我的认知,打开文件夹啥的根本不像赛扬的速度,三下五除二我就完成了硬盘分区。我向来喜欢倒腾服务器系统,据我所知,Windows Server 2019 Essentials 是最后一个 Windows Server Essentials 版本,针对小型企业设计。前两年的体验,这个版本的系统跑起来的确很快。既然这样,那就安装这个版本好了。

  装系统的时候,J1900 明显吃力,就连读屏朗读的声音都有点破了。不过重启进入 Windows Server 2019,操作的速度还不错。不出意料,2019 可以驱动起这工控机的声卡,安装读屏,然后用 Driver Booster 安装了缺少的驱动。

把它变成小型服务器

  Windows Server 2019 是服务器系统,通常是通过远程桌面进行操作的。简单优化了系统,关掉了一些用不着的服务,设置 Svchost 合并后,4G 的内存,有 2.5G 可用。再开一个 Windows 10 虚拟机显然是不可能了,但是跑个网站,TeamTalk,甚至启动 Hyper-V 服务,跑个实验用的软路由是完全可以的。

  这软路由叫做 OpenWRT,我用的不是原版,而是 eSir 优化的版本。进入软路由的控制台,我发现这已经超越了路由本身,稍加探索,不难发现有 Docker 服务,还有 ZeroTier 服务,Softether VPN 服务,还有 KMS 激活服务等等。当然还有年轻人们喜闻乐见的酸酸乳普拉斯,导入节点试了试,的确还阔以。至于 Docker 的用法,那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事情了。比如京东自动签到,服务器监控等等。

  大的活儿它干不了,但是干一些头尾工作,或者跑一些需要长时间稳定运行的小服务,它的确有用武之地。耗电不大,没有噪音,因为这机器是被动散热设计,CPU 就那点功耗,到了夏天,冲破天也就六七十度。至于怎么检测机器的质量,只要踩上去就知道了。如果轻轻踩就会凹下去,显然质量不行。我比较瘦,最多也就 130 斤,双脚踩在机器上面,对机器丝毫没有影响。我曾经试过蹲在上面,伸手打开脚下的机器,枚任何问题。两百多斤的胖子不妨一试,反正也就几百块钱,踩碎了就算了,哈哈哈。

结束

  工控机其实是个很宽泛的概念,凡是用来进行自动控制的,都会有人冠以工控机这一名称。因此,硬件配置等的也有很大的差别。例如有些机器的网卡死活不会在 Server 系统下正常运行,而有的机器装配了两种不同规格的网卡。我印象中的工控机都是用在生产线上的控制设备,个头的确比较大,这回算是开眼了。

加入对话

2条评论

    1. 嗯,是的,比如可以在里面跑一个 Windows 7 虚拟机,用来挂 QQ 之类的。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