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系统出现问题后就必须重新安装吗?

Johnny 知道,很多人当遇到电脑出现问题时,总会想着通过重新安装系统来解决问题,而极少有人想过,无需重新安装系统,一样可以解决大多数的问题。

* 检查电脑当中是否存在病毒 *
可以使用内置于 Windows 10 的 Windows Defender 扫描您的系统,以找出感染的病毒或木马,通常,Windows Defender 会保持开启状态,在病毒尝试破坏系统之前,它就被移除了,除非您有确实可信的第三方杀毒软件,否则,请勿关闭 Windows Defender。

* 重设浏览器 *
如果是因为浏览器变慢,当清理临时文件后,问题依然无法解决,或者不小心改错了一些浏览器的设定时,可以考虑载入默认参数来解决问题。在 Internet Explorer 上,请点击“工具”菜单,切换到“高级”标签,然后按一下“重置”,再按“确定”,可以选中“删除所有个人设置”来让 IE 浏览器完全恢复到原始状态。
请注意:如果选中“删除所有个人设置”,您保存在 IE 中的密码会被删除,您在 Google 的登录状态也会被取消,因此,请您确信您记住了您用来登陆网站的密码。
对于 Firefox 浏览器,如果您想要重设 Firefox 浏览器的设定,请在“帮助”菜单,点击“故障排除信息”,然后点击“刷新 Firefox”。如果没有看到菜单栏,请访问 about:support
请注意:这样做会删除所有临时文件,卸除所有安装的扩展,然后重设浏览器的设定,但是不会删除浏览的历史纪录,书签以及您保存在 Firefox 的网站登陆密码。
对于 Chrome 浏览器,如果您想要重设 Chrome 的设定,请点击右上角的 Chrome 菜单,然后点击“设置”,点击“显示高级设置”,然后,点击下方的“重置”按钮。
请注意:重置 Chrome 会删除所有临时文件,停用所有插件,但不会删除您的浏览历史纪录,书签以及保存的网站登陆密码。

* 重设应用程序 *
如果您原本工作很正常的应用程序出现了问题,可以考虑重设应用程序,这样,它有可能会恢复正常,由于不是所有的应用程序都提供重设功能,因此,您不一定能重设一些应用程序,这时,您或许可以考虑重新安装那些坏掉的应用程序来尝试解决问题。

* 使用系统还原 *
从 Windows Me 开始,系统还原内置于 Windows 工作站版本当中,当遇到很多方法都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可以考虑使用系统还原来把系统恢复到先前的状态,使用系统还原时,不会造成您的文件和保存的网站登陆密码丢失。要使用系统还原,请右键点击桌面上的“此电脑”图标,点击“属性”,点击“系统保护”,然后,点击“下一步”,选择一个还原点,或选中“显示更多”复选框,确信选择合适的还原点后,点击“扫描受影响的程序”,并做好应对工作。点击“下一步”和“完成”,这就开始系统还原作业了。
注意:在小于 128 GB 的卷上安装 Windows 10 后,系统默认不开启系统还原依赖的系统保护功能,您需要在“系统”属性的“系统保护”中手动开启,并分配适当的磁盘空间。此外,系统还原会更改用户帐户的密码到创建还原点时的设定值,因此建议您在开始系统还原之前创建密码重设盘。另外,如果系统还原把那些被卸载的软件恢复回来,您很可能需要重新安装那些软件,它们才会正常工作。

* 系统重设 *
Windows 8 开始提供系统重设功能,这几乎等同于重新安装操作系统,但是您可以选择保留您的文件,重设是用来解决更严重的问题。要开始系统重设,请同时按住 Win+I,然后点击“更新和安全”,点击“恢复”,点击“开始重设这台电脑”,这里,您可以选择保留您的文件,还是把他们删除,这项操作只影响到系统所在分区,其他分区则不受影响,如果选择删除文件,您还可以选择是仅删除文件,还是擦除驱动器,后者用于转让这台电脑,但同样只影响到系统分区。

* 映像恢复 *
在不重新安装操作系统的前提下,为了解决最严重的问题,可以使用原厂映像文件来恢复这台电脑,方法是在开机时,按下 F8 热键,在高级启动菜单中,选择“修复这台电脑”,然后,即可使用映像还原功能来恢复电脑。
注意:使用此功能会清空系统卷,然后用建立的备份映像的数据刷新系统卷,因此,这样做会导致数据丢失,在操作以前,请确定您已经备份了想要保存的数据。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