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人士真的不能用 Linux 系统吗?

viyf.org 把 Linux 用作服务器的操作系统,也许有的同学比较好奇,视障人士如何使用 Linux 系统呢?这就是 Johnny 今天想跟大家聊的问题。<!--more-->

Linux 是一个很宽泛的定义,只要是基于 Linux 内核开发的系统,都可以称为 Linux 系统,直接用 Linux 内核定制自己的系统,这样做的难度很高,因此就有公司推出他们的 Linux 发行版。比较有名的是美国红帽公司推出的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HEL),也有 Debian 系列的系统,典型的代表就是 Ubuntu。由于 Johnny 童鞋最长用的是 RHEL 派生的系统,例如 CentOS、Scientific Linux,所以,Johnny 童鞋也只能基于 RHEL 派生的系统来说了。在服务器领域 RHEL 的使用量是很大的哟!CentOS 又是根据 RHEL 派生而来,因此,也有很多服务器在用呢!
视力障碍童鞋都是通过读屏软件来操作电脑的,所谓的读屏软件就是一种会把屏幕内容以语音形式播报的软件,只要是读屏软件能操作的,那么,视力障碍的童鞋就跟大家没有鸿沟了。现在,使用 Windows 系统的童鞋,把 Linux 设定为服务器的有很多呢,包括 Johnny 童鞋在内耶。
在 Windows 上远程操作 Linux,通常会用到两个软件,分别是 WinSCP 和 Putty,他们都是基于 SSH 协议与 Linux 主机互动的,可以把 SSH 协议理解为网络上的隧道,通过 SSH,可以操作到几乎整个 Linux 服务器。WinSCP 用于文件管理,而 Putty 是用来操作 Linux 的命令行界面,二者配合,可以很好地管理 Linux 服务器,并且,他们都能很好地兼容这台电脑的读屏软件。
通常,我们首先通过 WinSCP 登陆到目标 Linux 服务器,登陆后,即可看到服务器上的文件列表,按下 Ctrl+P,即可打开 Putty,输入管理员密码后,即可登陆 Linux 的命令行界面。
视力障碍童鞋要面对的实际问题就是,如何通过读屏软件来与 Linux 互动?WinSCP 本身已经很好地兼容读屏软件,操作界面呈现的就是两个列表,完全可通过 Tab 键来在两个列表之间来回切换,界面与 8U FTP、Filezilla FTP Client 几乎相同。
掌握 WinSCP 的操作后,即可学习 Putty。Putty 连接服务器成功后是一个命令行界面,NVDA 可以通过小键盘的 7 和 9 来浏览每一行的输出,浏览到末尾就会呈现出空白,输入你的命令按下回车键即可执行。
掌握好 Putty 的基本使用方法后,即可开始学习 Linux 的命令。常用的命令大致有这些:

cat = 查看文件内容;
示例:cat /etc/centos-release
ls = 列出目录内容;
示例 ls
cd = 更改目录;
示例:cd /
mkdir = 创建目录;
示例:mkdir students
rm = 删除文件和(/或)目录;
示例:rm 123.txt
rn -r students
passwd = 更改密码
示例:passwd
掌握好基本命令,接下来就是开始了解 Linux 的目录结构。
篇幅有限,Johnny 童鞋也只能抛砖引玉啦,最后再说一个大家也许感兴趣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安装 CentOS 到自己的电脑上呢?方法很简单,只要下载 LiveDVD 版 CentOS,载入虚拟机并启动 LiveDVD 模式,然后按 Ctrl+Alt+F1 切换到命令行界面,用户名输入 root,密码留空,回车后登陆。接下来,通过 passwd 命令更改 root 的密码,然后,运行 systemctl start sshd 命令,这样即可从 Windows 上远程进入该虚拟机的命令行界面,然后就可以通过系统自带的实用工具来创建 CentOS 安装介质了。

加入对话

2条评论

    1. Linux,菜鸟老鸟都能玩儿,用来搭建服务器是相当 Cool 的。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