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Workstation 虚拟机的优化(托盘图标、资源分配、保护硬盘等)

强尼使用 VMware Workstation 有些时日了,从十五岁的小强尼开始,一直用到了二十一岁。虽然投入到了 Hyper-V 的阵营,但是以前积累的经验,或许能对一些同学有帮助,强尼就把它分享出来吧,其中包括托盘图标的设置,以及资源分配的优化等。<!--more-->
  • 默认存储位置 *
    强尼不希望系统分区的空间被虚拟机占用,创建虚拟机时,都要手动把虚拟机建立在其它分区,这真是麻烦啊。为了提高效率,强尼把创建虚拟机的默认文件夹修改为经常在那里创建虚拟机的文件夹。这可以在“首选项”中进行设置。
    点击 VMware Workstation 界面上的“编辑”,然后点击“首选项”,,也可以按下 Ctrl+P 打开“首选项”对话框。这里,将“虚拟机的默认位置”修改为经常用于存储虚拟机的位置,例如 D:\VMware Machines,默认是 %userprofile%\Documents\Virtual Machines。

  • 托盘图标 *
    你也跟强尼一样,想要让任务栏右下角的托盘更整洁吗?可以尝试把 VMware Workstation 的图标设置为仅在有虚拟机运行时显示。
    进入“首选项”,在这里,请将“显示托盘图标”设置为“当虚拟机开机时”。

  • 截屏图片存储位置 *
    给虚拟机截屏后,想要把图片放到哪里?可以放到“剪切板”,也可以存储到硬盘上。
    在“首选项”中,找到“将屏幕截图保存到”,可以选择“剪切板”以及“文件”的全部或某一个选项。由于强尼看不见虚拟机的画面,在安装系统时,就要使用 OneNote 之类的工具,来对虚拟机的界面进行光学字符识别,也叫 OCR 识别,于是强尼选择了“剪切板”,这样,可以把屏幕截图直接粘贴到 OCR 识别软件的界面上,哈哈。如果想要保存截图,以便于将来查看,请选择“文件”,并设置保存屏幕截图的文件夹或者当对屏幕进行截图时“总是询问位置”。

  • 显示设置 *
    想要在高分辨率的电脑上全屏查看虚拟机系统安装过程的画面吗?可以尝试拉伸客户机,或者使用“排斥模式”。
    在虚拟机运行时,点击“查看”,找到“自动调整大小”,然后点击“拉伸客户机”。当 VMware Tools 安装完成后,还原到“自动适应客户机”,以便于取得更好的显示体验。
    全屏查看客户机显示的方法还有一种,那就是进入“排斥模式”。在虚拟机运行时,点击“查看”菜单,然后点击“排斥模式”。要退出“排斥模式”,请同时按下 Ctrl+Alt。
    自动拉伸客户机与排斥模式虽然都可以达成当 VMware Workstation 全屏显示客户机界面时能够填充整个屏幕,但是它们之间还是有区别的。自动拉伸客户机时,客户机不能更改主机的分辨率与颜色深度设置,排斥模式时,这些设置是由客户机来控制的。在排斥模式下,顶部的状态栏不会显示,拉伸时,它是显示的。

  • 处理器优先级设置 *
    想要在使用虚拟机时,让虚拟机更流畅吗?可以更改VMware Workstation 的处理器优先级。
    在“首选项”中,切换到“优先级”标签,把“抓取的输入内容”设置为“高”。如果想要让虚拟机在后台运行时让出 CPU 资源给其它正在运行的程序,可以将“取消抓取的输入内容”设置为“低”。
    悄悄告诉你:除了可以在首选项中设置处理器优先级,还可以在单独的虚拟机的设置的“选项”标签页的“高级”中设置它哦。

  • 内存分配 *
    为了进一步提高性能,在主机的物理内存足够的前提下,可以完全禁止“内存交换”,内存交换是将一些虚拟机的内存分页存储到硬盘上的交换区,在物理内存不足的情况下给虚拟机提供需要的内存,这个功能会增加硬盘的负担,但是禁止后,在内存不足时,虚拟机会无法启动。
    强尼的电脑具有 16 GB 的内存,还是不要折磨硬盘那么厉害了,于是,强尼在“首选项”中,切换到“内存”分页。点击“系统如何为虚拟机分配内存?”下的“调整所有虚拟机内存使其适应预留的主机 RAM”。

  • 自动更新 *
    还有同学在用 10.0 版本的虚拟机吗?我猜,一定有吧,因为 11.0 以上版本的虚拟机只支持 64 位系统,还在使用 32 位系统的同学应该是不多也不少,VMware Workstation 10 经常跳出升级到 X64 版本的提示框,那就有点不爽啦。
    不堪其扰了吗?请来到“首选项”,切换到“更新”分页,把“启动时检查产品更新”的选择框去掉。

  • 修改配置文件 *
    为了达成进一步提高性能以及保护硬盘的目标,需要修改配置文件,强尼今天介绍几个参数。
    这里,强尼要修改的是全局配置文件。打开 C:\ProgramData\VMware\VMware Workstation 文件夹,如果被隐藏了,请直接在地址栏输入上面的路径。打开 config.ini 的属性,切换到“安全”选项卡,点击“编辑”,选中列表中的 everyone,然后勾选“允许 完全控制”,点击“确定”,再点击“确定”。然后,打开 config.ini。
    跳转到文件末尾的空行,然后输入
    prefvmx.minVmMemPct=”100″
    如果刚才选中了“调整所有虚拟机内存使其适应预留的主机 RAM”这个选项,那么上面的参数应该会包含在 config.ini。
    prefvmx.useRecommendedLockedMemSize = “TRUE”
    为客户机分配固定大小的内存。
    mainMem.useNamedFile = “FALSE”
    不要在硬盘上创建虚拟机内存的镜像,有助于保护硬盘,并且提高虚拟机的运行效率,强尼建议每一位同学都加入这个参数。
    sched.mem.pshare.enable = “FALSE”
    关闭内存页面共享,有助于提高性能,但是,打开多个同一版本操作系统的虚拟机时会占用更多内存。
    最后,不要忘了在粘贴所有需要的参数后,在文件末尾保留一个空行,也不要把说明文本粘贴进去。

好了,这就是强尼要说的 VMware Workstation 虚拟机的优化。

参考来源:撰写本文时,强尼参考了如下 2 个来源地址,分别是:
Maximize VMWare images performance · GitHub
邱小新の博客實驗: VMware on Windows 7 最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