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磁头损坏还是扇区损坏?

如果系统启动的速度,以及打开软件的速度,比以前明显变慢,并且硬盘发出杂音,重装系统也不能解决问题,这便是硬盘要坏掉的征兆,引起这种故障的可能原因是磁头出现问题,或者扇区出现问题。
磁头有问题时,一般表现为:开机速度极慢,读取任何文件都很慢,打开任何程序都很慢,与此同时,只要操作硬盘,硬盘就会发出杂音,更有甚者,会出现金属撞击的声音,但是出现这类问题时,硬盘并没有出现数据丢失的情况;
扇区有问题时,一般表现为:开机速度比较慢且可能伴有文件丢失提示、蓝屏画面出现,多次重新开机就可能正常,打开某些程序出现文件损坏提示,打开某些文件出现无法读取等提示,但是打开其他分区的文件很正常,速度不慢且没有打不开的状况;
为了进一步诊断,可以使用 HD Tune 等软件,扫描错误,如果一边扫描一边听见怪怪的声音从主机发出,并且扫描速度非常缓慢,就表示硬盘存在问题,这个过程,请注意检查列表中是否标记了坏块,如果有,表明扇区存在问题,如果没有,请换一个更大的开始位置,例如 60 G,120 G,扫描时候,如果继续出现速度很慢且没有出现坏块的情况,则基本上断定是磁头出现问题。为了最终确定,请尝试继续迁移开始位置到更高的数值。如果坏块很多速度很慢声音很丰富,就说明这个硬盘已经“差不多”了。
对于可能的磁头损坏,有人建议更新硬盘的固件,这种方法并非长久之计,因为随着固件的更新,硬盘的问题可能会被暂时掩盖起来,如果继续使用也并非不可,但是请注意备份好重要数据,谁也不敢保证硬盘接下来不会慢悠悠地敲起锣鼓唱山歌,并且随着时间推移,可能会酿成磁头刮伤盘片的后果。对于扇区损坏,可以通过分区工具,把那些有问题的区域变成未分配的区域,这些操作有点麻烦,如果需求量大,我会另写一篇来介绍一下操作方法。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